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民警忆抓捕经过:异国追查4个月,常十几个小时蹲守

条评论立即评论

民警忆抓捕经过:异国追查4个月,常十几个小时蹲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7日12时许,随着一架中国民航包机降落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36名利用网络刷单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被我国公安机关从菲律宾押解回国,涉及国内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00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涉案金额1800余万元。

原标题:“36名诈骗犯从菲律宾押解回深”后续 民警忆抓捕经过:异国追查4个月,常十几个小时蹲守

深圳新闻网讯 11月7日12时许,随着一架中国民航包机降落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36名利用网络刷单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被我国公安机关从菲律宾押解回国,涉及国内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00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涉案金额1800余万元。36名嫌疑人中的22名交由深圳警方处理,其余14名犯罪嫌疑人随即被押解回吉林接受处理。

事情要从今年7月说起,深圳宝安警方接到市民报警称,遭遇刷单诈骗,被骗走十余万元,宝安警方在梳理案情时发现,类似手段的诈骗案件在辖区不少。宝安警方立即上报并联合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我们发现这个犯罪团伙比较大,人数比较多,而且犯罪团伙全部躲在菲律宾马尼拉。”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七大队(反电信网络诈骗大队)大队长杨安康介绍说,深圳警方将情况上报给了上级公安部门,通过公安部指导协调,开展跨境抓捕工作。

“到了那边后,我们发现,诈骗团伙的反侦查意识特别强,他们都租住在高档公寓或者别墅,安保非常严格,外人想贴近非常困难。”宝安分局刑警大队侦查员郑超介绍,马尼拉的治安情形与国内不一样,许多小区的保安日常工作都是配枪的,而国内公安在那边调查,是没有更多软硬件技术支持的,许多侦查只能用最传统的摸排蹲守等方式。

“我们精神高度紧张,经常是十几二十个小时在犯罪窝点附近蹲守,不仅需要专注力,也需要体力。”郑超介绍,由于气候炎热,办案同事中暑、生病的事时有发生,但大家从没有怠慢工作,都是尽职尽责。有一次,专案民警在调查过程中,被当地六七个持枪的保安当成违法犯罪分子围住,差点受到攻击。专案组民警吃了不少苦,经过一个多月的前期侦查后,各项线索逐渐明朗。

9月14日、26日,专案组联合菲警方对位于马尼拉的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先后捣毁7个诈骗窝点,抓获47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大量用于实施诈骗的电脑、语音网关、话术剧本等作案工具。这次抓捕行动,从前往调查到将嫌疑人带回,前后花费了近4个月时间。

杨安康介绍,跨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分子存在诸多困难,“法律制度的不同,办案程序的沟通就非常复杂,加上语言障碍,办案效率相比国内低了很多。另外,境外不同地方的社会治安环境都不一样,办案时稍有不慎就容易有危险,诸多因素致使我们跨境抓捕工作的办案周期较长,但丝毫不影响我们打击犯罪的决心。”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深圳警方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000余宗,逮捕1380余人,起诉跨区域团伙39个,各项战果均环比上升。同时,深圳反诈中心快速冻结涉案银行账户、第三方支付账户共12300余个,拦截被骗资金3.44亿元,快速关停封堵涉案电话、微信等社交号码、诈骗网址、涉案IP近20000个,切实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安全感。(晶报记者 谢敏 通讯员 张奎/文)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