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今年读书月展示鲜明时代主题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今年读书月展示鲜明时代主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东方风来书香满城”,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以此为主题,并设立了“特别策划”板块,举办“40年·我们一起走过”主题图书展与“40年·书影深圳”等重点活动,浓墨重彩地营造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热烈氛围。

原标题:今年读书月展示鲜明时代主题

以全民阅读致敬改革开放

深圳新闻网讯 改革开放给深圳带来了全面而广泛的变化,也成为深圳读书月和全民阅读活动常办常新、走向纵深的源头活水。“东方风来书香满城”,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以此为主题,并设立了“特别策划”板块,举办“40年·我们一起走过”主题图书展与“40年·书影深圳”等重点活动,浓墨重彩地营造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热烈氛围。

年度主题致敬改革开放

本届深圳读书月以“东方风来书香满城”为年度主题。“东方风来”来自深圳特区报刊发于1992年、记录邓小平同志南方视察的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寓示着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

今年主题旨在彰显深圳作为改革开放之城与全民阅读之城的文化创新活力——改革开放40年,见证了全民阅读在深圳蓬勃生命力;全民阅读为深圳始终屹立改革开放潮头贡献着越来越重要的文化力量。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总结好这场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变革、伟大进步,意义重大。过去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分析主要从经济、政治等方面着眼较多,其实文化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十分重要,包括阅读。”在本届读书月开幕式上,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邬书林对全民阅读与改革开放的关系作出阐述。

邬书林说,从阅读角度来看,中国坚持用古今中外人类一切优秀文化成果支撑和推动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全民阅读在各方面都取得突破性进展,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各地政府积极以立法保障公民的阅读权利,全国多地都将阅读作为重要节庆活动,全民阅读活动贯穿全年,此外,各地阅读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青少年阅读受到各方面重视。而深圳读书月的总主题“阅读·进步·圆梦”,正是将全民阅读与社会进步,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紧地结合在一起。

“40年·40本”图书评选记录深圳

本届读书月聚焦改革开放中不断涌现的精品力作与人物故事,“特别策划”板块组织“40年·我们一起走过”主题图书展与“40年·书影深圳”系列活动,挖掘改革开放进程中的读者故事,致力于从改革开放的视角展现全民阅读风采,从全民阅读的视角瞩目改革开放成果。

其中,深圳图书馆启动的“40年·书影深圳”系列活动,包括“一部图书、两个展览、三个榜单、四项活动”共8项内容,多方位多维度搜集、整理、挖掘、展示深圳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凝聚社会共识,推动城市文化构建。

其中,《深圳文献·深圳图书馆馆藏选目提要(1978-2018)》首次对改革开放以来与深圳主题相关的优质文献进行全面梳理。从最初全国图书馆主题文献检索的7万余条书目数据,经层层筛选和专家评审,最终确定820种,以书目、书影和提要等形式整理出版,即将面世。

在此基础上,市图书馆联合市社科院开展了“40年·40本记录深圳”图书评选。采用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线下投票等多种形式,产生专家评选榜单20种,图书馆行业榜单10种,市民热读榜单10种。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介绍,榜单中,《深圳十大观念》《花季雨季》《深圳口述史》《鹏城叙旧》4种图书同时入选3个榜单,《南行记》《深圳自然笔记》《深圳人》《深圳民俗寻踪》4种图书同时入选2个榜单。“书目出现多次重合,既体现了‘观念引领发展’‘青春就是力量’的城市文化共识,也寄托了深圳人对改革开放的深厚感情及对城市历史的追问、对生态环境、地域风情以及身份认同的共同关切。”她表示。

同时,深圳图书馆面向全体市民推出了“我与深圳——说出你的故事”征集活动,请普通市民通过口述方式讲述个人与城市发展的故事。5个多月,共征集到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层的市民音频作品891条。张岩介绍,在对音频进行进一步整理和评选后,将在不久后举行分享会。

主题书展回顾改革开放辉煌成就

在中心书城2楼连廊,连日来,不断有读者陆续来到“40年,我们一起走过”主题书展,翻开各类记录改革开放进程的图书,从这些散发着时代气息的文本中重温那段历史。

“40年,我们一起走过”主题书展将持续到本月10日,集中展销时政学习、双创双效、改革开放、红色经典等类别约300个品种的图书,重点推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以及反映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理论、发展成就、社会民生等的相关作品,图文并茂地展示40年来的发展与变化,展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记者韩文嘉)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