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无人驾驶巴士来了!或选在光明、大鹏上路测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无人驾驶巴士来了!或选在光明、大鹏上路测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8日至9日,UITP会议在深圳举办,大会由深圳巴士集团承办。深圳巴士集团总经理王慧农在会上透露,深圳巴士集团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纯电动公交运营企业。

原标题:无人驾驶巴士或在光明大鹏上路测试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无人驾驶公交升级至2.0版,能够识别道路上的交通标志、红绿灯等,并加入了远程控制等功能。昨日,国际公共交通联会(简称“UITP会议”)第105次巴士委员会会议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来自美、英、法、德、意、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内各地的80多位交通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共商公共交通发展大计。

无人驾驶巴士可能在景区先试用

11月8日至9日,UITP会议在深圳举办,大会由深圳巴士集团承办。深圳巴士集团总经理王慧农在会上透露,深圳巴士集团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纯电动公交运营企业。据介绍,2017年6月,深巴率先实现公交全面电动化,纯电动公交车辆数达到6053台,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纯电动公交运营企业;2018年9月,深巴在深圳地区的4681台出租车实现全面电动化,成为全国最大的纯电动出租车运营集团。

王慧农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12月,深巴成功试运行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这是全球首次在开放道路上进行的公交智能驾驶试运行。“阿尔法巴已经升级至2.0版,自动驾驶技术已经趋于成熟。”他透露,市交委发布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的首批开放道路,测试道路覆盖全市9个区124km道路,以后将考虑在光明和大鹏新区先开始上路测试,可能在景区先试用。

记者获悉,阿尔法巴1.0与阿尔法巴2.0在外观上相似,但在系统安全性与先进性上有很大的提升。阿尔法巴2.0配备了4颗激光雷达、5颗毫米波雷达和4颗摄像头组成的360度环视系统。阿尔法巴2.0的感知能力得到了提升,能够识别道路上的交通标志、红绿灯等,并加入了远程控制的功能等。

建议加强立法保护司机安全

针对重庆巴士坠江惨剧事件,参会的交通大咖纷纷发表意见。他们普遍认为公共交通司机应该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群体,比如通过立法等多种手段,加强对于司机的保护。

“有些国家规定袭击公共交通司机等同于袭警,属于严重违法行为。”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秘书长刘举提出,公共交通行业应该立法保护司乘人员安全,这不仅是司机本人的生命问题,而是保障全车乘客的生命问题。他还提议,技术层面还可以采取一些阻断举措,比如物理隔离手段来保护司机。

“司机的责任就是开好车。如果发生纠纷情况下,还能够开好车吗?”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创建人王健则认为,公交企业应该检讨运营制度有无缺失,他建议应该从公交车设计和管理层面反思,针对问题重新设计和优化。(记者 谢丽雯 通讯员程锐孔维琰/文)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