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陪娃写作业”正确姿势该怎样打开

条评论立即评论

“陪娃写作业”正确姿势该怎样打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一条“寻找未来亲家”的朋友圈信息在网络上“爆红”。一名小学生家长列举了儿子的一大串好处,表示唯一的要求是先去未来亲家那儿生活几年,让亲家先给他把作业辅导了。

近日,一条“寻找未来亲家”的朋友圈信息在网络上“爆红”。一名小学生家长列举了儿子的一大串好处,表示唯一的要求是先去未来亲家那儿生活几年,让亲家先给他把作业辅导了。虽然只是一名家长在朋友圈的一个玩笑,却引起了许多家长的共鸣和吐槽,纷纷转发并表示戳到了痛处。一时间,“陪娃写作业”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

坦率地说,如今陪孩子写作业显得难以避免。毕竟,低年级孩子往往自制力差,难以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在一件事上,这并非是孩子故意的,而是年龄特点使然,因此需要家长帮着培养习惯。一些老师也会通过微信将作业发给家长,以便学生忘记时家长提醒或者家长检查孩子作业的完成情况。其实,换个角度看,陪孩子写作业表明了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况且就教育而言,家长参与到孩子的学习过程也确实是件好事。不过,家长应当认清陪孩子写作业的正确姿势,不要认为辅导作业仅仅是单纯地陪着孩子熬时间。应当说,陪娃写作业也是一项有讲究的技术活,需要家长拥有足够的耐心。

“注意力不集中、不到五分钟就开始出各种‘幺蛾子’”“纠正了好几遍却还是写错”“卷子揉得一塌糊涂,用橡皮擦不净”……凡此种种,均是家长在陪孩子写作业时感到“心脏需要一个支架”的原因,这也更加呼唤科学的辅导方式。陪孩子写作业的根本目的并非在于追求高效率,而是让孩子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帮助他学会自己合理安排时间来完成作业。毕竟,家长陪孩子写作业只是阶段性的,而非长期性的。一些家长过于追求效率和效果,整个过程嘴巴在动、手也闲不下来,孩子写错了一个笔画、解慢了一道题,马上指出“你做错了”“写得太慢了”,甚至大发脾气。不究其原因,只问其结果,这种“监工式”的陪写不仅起不到该有的效果,反而会激发孩子的依赖乃至逆反心理,使其丧失学习兴趣。家长完全可以等孩子把作业全部做完了,先让孩子自己检查一遍,最后再指出问题所在。

家长们应当明白,没有一劳永逸的教育。所谓的教育,必然需要付出很多的精力和时间。陪孩子写作业的核心还是在于“陪伴”,而且是高质量的陪伴。这个道理不难理解,比如只是花高价钱把孩子“丢”在各种辅导机构,并不能说自己履行好了家长的教育职责。同样道理,仅仅想让孩子早点做完作业,为了“陪写而陪写”,这显然也背离了家庭教育的初衷。有人说得好,家长与孩子在陪写过程中的“博弈”,就是一场心灵与心灵的碰撞。从这个意义上讲,家长陪孩子写作业的过程,也是深入孩子内心、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过程。

道理总是很简单,实际拿捏却并不容易,这让人看到家长的难处,也认知到教育的不易。换个角度来思考,家长陪伴好一个孩子的学习过程都如此难,教师面对那么多的孩子便更加不容易,由此社会理应给予老师更多理解和支持。当然,对于学校和老师来说,也要切实将“减负”贯彻下去,更不能将辅导孩子写作业的责任全部推给家长,否则出现家长陪娃写作业陪出心梗的事例恐怕真的不会只是一句玩笑话。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