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盐田区启动2018年光盘行动 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盐田区启动2018年光盘行动 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分享

11月8日上午,盐田区2018年光盘行动暨“11.8光盘日”启动仪式在盐田区行政文化中心广场举行。活动以“11.8光盘日”为契机,呼吁全民参与光盘行动,倡议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营造餐桌文明氛围,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11月8日上午,盐田区2018年光盘行动暨“11.8光盘日”启动仪式在盐田区行政文化中心广场举行。活动以“11.8光盘日”为契机,呼吁全民参与光盘行动,倡议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营造餐桌文明氛围,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区委常委雷卫华,盐田区文明办、区城管局、各街道、团区委、盐田市场监管分局等相关负责人,居民代表、餐饮企业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11.8光盘日”启动仪式

据悉,此次活动由盐田区城管局主办,盐田区垃圾减量分类管理中心、盐田区梅沙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承办。“11.8”寓意一双筷子、一个碗、一个碟,今年,深圳首次提出将11月8日打造为“光盘日”,以固化节日的形式呼吁全民参与光盘行动。

启动仪式上,区城管局副局长彭武铭介绍,盐田区启动垃圾减量分类试点、推进光盘行动以来,通过引入专业公司及调动辖区现有资源,构建前端分类、中端收运、末端处理系统,建立覆盖全区餐厨垃圾、果蔬垃圾、有害垃圾、绿化垃圾等分流体系,辖区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全区智能化分类收集覆盖率达100%、垃圾减量分类达标小区创建率达100%,分类达标小区的创建对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减少垃圾排放、降低环境污染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盐田区垃圾分类成效也逐渐显现,先后荣获“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光盘行动不仅仅是政府的职责,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希望广大居民能够成为光盘行动的践行者,理性消费,合理点餐,吃不完的打包,杜绝餐桌上的浪费,自觉守护餐桌上的文明。希望餐饮行业能够成为光盘行动的引领者,加强行业自律,主动作为,积极引导顾客适量点餐,不使用一次性碗筷,配合政府部门规范做好餐厨垃圾分类和回收工作。”彭武铭表示。

推广大使徐贤宣读倡议书

活动中,深圳市五星级义工、盐田区光盘行动推广大使徐贤宣读倡议书,倡议以“光盘”为荣,“剩宴”为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合理消费,倡议人人参与,既要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也要做光盘行动的推动者。“如果每个人都行动一点点,就能从源头减少厨余垃圾的产生。”学生代表、居民代表、餐饮行业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并与现场观众一起以坚决有力的声音作出“传承光盘文明,践行光盘行动,让光盘成为一种习惯”的承诺。

“11.8光盘日”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雷卫华为积极落实光盘行动的优秀餐饮企业代表授牌,为盐田区“文明微行动•光盘小分队”授旗。“光盘行动不能只是一种口号,要付诸实践,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让光盘成为一种生活态度,成为日常生活的一种习惯,成为一个人内在涵养和优良品德。”雷卫华指出,盐田区启动实施光盘行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居民在外吃饭崇尚节俭之风,按量点菜的观念开始树立,收获的成效有目共睹,但目前深圳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仍以每年7%的增长率不断产生,减少浪费依然任重道远,须全社会持之以恒,携手践行光盘行动,让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美德蔚然成风,从根本上战胜舌尖上的浪费。

“11.8光盘日”启动仪式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我们很小就学过的诗句,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都值得我们珍惜。”居民柳女士说,很多人待客之时,觉得饭菜多点一些才有面子,剩了饭菜,又不愿意打包,觉得丢人。今天倡议的“光盘日”特别好,饭菜够吃就行,剩饭剩菜打包回家,这应该成为更多人的自觉行动。“我认为,勤俭节约永不过时,‘光盘’才应该是餐桌上最大的文明。”

“11.8光盘日”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设置了宣传展示区,对盐田区垃圾减量分类工作进行了介绍,同时,设置了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垃圾分类操作方法示例等内容,让广大群众能够掌握正确的垃圾分类方法。“今天举办的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现在生活好了,确实在节约上的意识不够,光盘行动的倡议让我能够重新认识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性,更好的传承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会努力让光盘成为一种生活习惯。”现场居民表示。

[责任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