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实践 探访盐田区美好家园互助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实践 探访盐田区美好家园互助社

分享

作为一个民间非盈利性的社会组织,自创立以来,“深圳市盐田区美好家园互助社”相继打造出“护河治水”“邻里互助”“环保宣传”“关爱老兵”等数十个特色社会服务项目,服务范围覆盖整个盐田街道片区,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健康保健、养老、亲子、家庭和谐、环保等多领域的专业化和个性化服务。

激发社会组织内生动力

助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十九大报告对社区治理提出的新要求在陈保雄心中引起强烈共鸣。陈保雄说,“美好家园互助社”的宗旨就是加强邻里之间的交流、增进彼此了解,进而互相分享各自的生活资源,做到相互帮助、相互关爱。“我们将在做好邻里交流互助的同时,与其他社会组织一起,在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配合政府做好社区文化及民生福祉建设,共同建立一个和谐、温馨、安全、便捷的生活环境。”

民生微实事项目培训

社区工作重千斤,社会组织挑八百。1年来,“美好家园互助社”开展了大大小小数百场活动,花费资金近40万。陈保雄说,尽管有越来越多的人热心参与到活动中,但随着社会组织的发展和各项改革实践的有效推进,现有的机制弊端逐渐凸显,“造血”功能不足等问题也成了不少基层社会组织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难题。“总体来看,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仍然面临规模较小、购买服务体系亟需完善、体制机制亟待建立、法律制度尚需健全等问题。”对此,陈保雄认为,激发社会组织内生动力,关键在加快提升社会组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加大对社会组织参与城市社区治理的扶持力度;同时,建立城市社区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为社会组织提供活动场地、活动经费、人才队伍等方面支持,鼓励社会组织开展邻里互助、居民融入、纠纷调解等社区活动,为居民提供更加丰富细致的服务,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河小二”环保徒步活动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这让我们底气更足了。”陈保雄说,社区公益和邻里互助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和探索,“美好家园互助社”将继续以社区为基础,在众多热心公益、富有爱心的居民支持下,将社区各类力量拧成一股绳,开展更多有益社会、有益居民的事情,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助力。

[责任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