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实践 探访盐田区美好家园互助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实践 探访盐田区美好家园互助社

分享

作为一个民间非盈利性的社会组织,自创立以来,“深圳市盐田区美好家园互助社”相继打造出“护河治水”“邻里互助”“环保宣传”“关爱老兵”等数十个特色社会服务项目,服务范围覆盖整个盐田街道片区,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健康保健、养老、亲子、家庭和谐、环保等多领域的专业化和个性化服务。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作为一个民间非盈利性的社会组织,自创立以来,“深圳市盐田区美好家园互助社”相继打造出“护河治水”“邻里互助”“环保宣传”“关爱老兵”等数十个特色社会服务项目,服务范围覆盖整个盐田街道片区,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健康保健、养老、亲子、家庭和谐、环保等多领域的专业化和个性化服务。

“深圳市盐田区美好家园互助社”开展扶贫公益活动

退伍老兵热心公益

搭建邻里互帮互助的平台

陈保雄是“美好家园互助社”创办人之一,作为一名退伍的越战老兵,不甘于安逸的退休生活的他,在与志同道合的三五好友闲聊中,萌生了搭建公益平台、活络邻里关系的想法。基于这样的初衷,2017年初,“美好家园互助社”在5个职业各异的创办人的设想和筹划下诞生了。

退伍老兵参与“美好家园互助社”公益活动

既没有资金来源,也没有好的社会基础,成立之初的“美好家园互助社”就如同襁褓中的孩子,走的举步维艰。半年来,陈保雄和其他创办人靠内部筹资、出力等方式,解决了各种困难。为了提升组织活跃度和群众参与度,陈保雄从自己所居住的小区入手,逐个向各个社区居民推介互助社。在陈保雄看来,每多一个居民的认可,都意味着付出的努力没有白忙活。

经过近半年的摸索,“美好家园互助社”成立后,还先后成立了党支部、义工队等。陈保雄说,希望能以此搭建一个邻里互帮互助的平台,作为社区建设的配合和补充,为建设和谐美好的生活社区做一份贡献。在人员管理方面,“美好家园互助社”则主要通过网络、社区组织征集愿意接受帮助的居民,了解情况后再招募志愿者,经专业培训辅导后展开帮扶工作。同时,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也可通过活动获取相应积分,以积分兑换获取相应服务,在“人人帮我,我帮人人”的良性循环中,为共建和谐社会、建设美好家园助力。


互知互信互帮互爱

多领域开展个性化和专业化服务

互知、互信、互帮、互爱。成立一年多来,这简简单单的八字口号,一直都是每一个参与者的工作信条。在盐田街道,如今处处都可以看到“美好家园互助社”志愿者的身影,每周六早上的“护河治水、绿色环保宣传”徒步就是“美好家园互助社”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河小二”们通过环保徒步、环保宣传活动,提升盐田河周边的生态环境,提高市民对护河治水、爱护美好家园的意识。在政府的大力整治和“河小二”身体力行的呼吁倡导下,盐田河如今早已从昔日臭气熏天的臭水河,蝶变成为盐田辖区的景观河和临港现代服务产业发展的富裕河,河岸和谐美好的景象也为盐田区“美好城区”建设添加了一个新的注脚。

“美好家园互助社”志愿者为帮扶对象送温暖

在盐田街道片区社排村,有不少老年人生活缺人照料。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互助社工作人员积极对接社区,把开展为老人志愿服务等项目纳入“民生微实事”项目,协同社区共同为老人解决生活难题,并对辖区伤残人员、优抚对象等户籍和非户籍人口,定期提供辅助性、临时性、突发性的帮扶慰问,协助政府解决居民身边临时遇到的急难小事。随着问题的一个个解决,邻里之间变得更为和谐,居民的幸福指数也与日俱增。

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协会美好家园调解小组授牌仪式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陈保雄还多次组织发动辖区退伍老兵开展各类活动。在帮扶慰问老兵、为老兵提供保健治疗、关爱老兵的生活和健康的同时,陈保雄还积极发动老兵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在今年开展的“八一”建军节讲老兵故事现场,不少退伍老兵现场落泪,以整齐划一的军礼向党和社会长期以来的关心致谢。“这些活动让退役军人觉得很有存在感和社会价值,不仅丰富了老兵们的精神生活,而且增进了了解,深化了感情,有助于为社会稳定和辖区建设做出有益的贡献。”

从起初的1个微信群,到如今的5个微信群,从最初的5名创办人,到如今的近千人参与者,陈保雄就是靠着最初的创办理念,一步一步走到现在。面对家人和旁人的万般不理解,陈保雄总是笑笑说,方向是对的,终归能被大家认可。如他所言,短短一年多,“美好家园互助社”就积累了深厚的群众基础,也获得了多方认可。不久前,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协会牵手“美好家园互助社”,成立了“美好家园调解小组”。陈保雄表示,“美好家园调解小组”将进一步发挥好基层优势,用更加专业、规范的调解技巧去处理基层矛盾纠纷,积极通过协会平台向政府反映居民合理合法诉求。


激发社会组织内生动力

助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十九大报告对社区治理提出的新要求在陈保雄心中引起强烈共鸣。陈保雄说,“美好家园互助社”的宗旨就是加强邻里之间的交流、增进彼此了解,进而互相分享各自的生活资源,做到相互帮助、相互关爱。“我们将在做好邻里交流互助的同时,与其他社会组织一起,在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配合政府做好社区文化及民生福祉建设,共同建立一个和谐、温馨、安全、便捷的生活环境。”

民生微实事项目培训

社区工作重千斤,社会组织挑八百。1年来,“美好家园互助社”开展了大大小小数百场活动,花费资金近40万。陈保雄说,尽管有越来越多的人热心参与到活动中,但随着社会组织的发展和各项改革实践的有效推进,现有的机制弊端逐渐凸显,“造血”功能不足等问题也成了不少基层社会组织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难题。“总体来看,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仍然面临规模较小、购买服务体系亟需完善、体制机制亟待建立、法律制度尚需健全等问题。”对此,陈保雄认为,激发社会组织内生动力,关键在加快提升社会组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加大对社会组织参与城市社区治理的扶持力度;同时,建立城市社区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为社会组织提供活动场地、活动经费、人才队伍等方面支持,鼓励社会组织开展邻里互助、居民融入、纠纷调解等社区活动,为居民提供更加丰富细致的服务,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河小二”环保徒步活动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这让我们底气更足了。”陈保雄说,社区公益和邻里互助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和探索,“美好家园互助社”将继续以社区为基础,在众多热心公益、富有爱心的居民支持下,将社区各类力量拧成一股绳,开展更多有益社会、有益居民的事情,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助力。

[责任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