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法国文学大奖作者现身深圳读书月 讲述与“恶魔”的精神搏斗

条评论立即评论

法国文学大奖作者现身深圳读书月 讲述与“恶魔”的精神搏斗

分享

《魔鬼医生的消失》中文版由深圳海天出版社出版,奥利维耶·盖来深推介新书,既是今年读书月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海天出版社“中法讲书团”的组成部分。


新书推介会现场

奥利维耶·盖(左一)

深圳新闻网11月8日讯(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张欣)11月7日,法国著名作家奥利维耶·盖日前携其获法国文学大奖的新书《魔鬼医生的消失》现身深圳读书月,与读者们进行交流探讨。

据悉,《魔鬼医生的消失》中文版由深圳海天出版社出版,奥利维耶·盖来深推介新书,既是今年读书月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海天出版社“中法讲书团”的组成部分。《魔鬼医生的消失》讲述的是二战结束后,国际刑警组织、中情局、魔萨德等机构追捕罪恶累累、臭名昭著的纳碎医生门格勒的故事。约瑟夫·门格勒,德国纳粹党卫军官、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医生人类学和医学双料博士,这个反人类的恶魔科学家是个不折不扣死亡天使他负责裁决“消灭”不能劳动的囚犯,将囚犯送到毒气室杀死,并惨无人道地用活人进行“改良人种”试验,先后40万被关押无辜生命惨死在他手下。战争结束后,他使用假名隐匿在德国,后逃亡至南美洲不同国家国际追逃机构相关国家警方对他展开了长达30多年的追捕,却一直没有抓到他……

 作者奥利维耶·盖先后在斯特拉斯堡政治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位于比利时布鲁日的欧洲学院学习,曾在法国《论坛报》担任国际经济报道记者,为《纽约时报》、《世界报》和《观点周刊》《法兰克福汇报》等国际知名报刊担任自由撰稿人。

在创作电影《国家反抗者弗里茨·鲍尔》(2015年在欧洲上映)的剧本时关注门格勒这个人物的。“写作这本书是一场精神搏斗。”奥利维耶·盖说,为了写好此书,他花了三年时间查找阅读资料,还去门格勒的家乡金茨堡和他逃亡过的国家阿根廷和巴西走访,“我和这个卑鄙小人共同生活了一段时间。我就像登上竞技台的拳击手,我要挑战他。最初的六个月,我曾在梦里喊出他的名字。”辛苦终将得以回报,小说于2017年在法国出版后,获得了勒诺多文学大奖和“奖中奖”。“奖中奖”是从当年八大文学奖(龚古尔、美第奇、勒诺多、法兰西学院小说大奖、费米娜、花神、 十二月和联盟)中选出来的最佳作品和最高荣誉。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