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党建引领湾区建设!深中通道堰筑段钢板桩顺利合拢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党建引领湾区建设!深中通道堰筑段钢板桩顺利合拢

分享

深中通道建设有序推进,桥梁工程主墩桩基已开钻。其中,S03标工程由东人工岛、岛上主线隧道与堰筑段隧道等工程组成,目前工程进展顺利。


通过活动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工程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参建全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深圳新闻网11月8日讯(记者 陈飞)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要求,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及交通强国建设。11月8日,深中通道项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推进会暨S03合同段“深中通道党旗红,党建引领当先锋”主题活动启动会在东人工岛项目部举行。

 中铁隧道局深中通道项目技术负责人告诉深圳新闻网,深中通道建设有序推进,桥梁工程主墩桩基已开钻。其中,S03标工程由东人工岛、岛上主线隧道与堰筑段隧道等工程组成,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堰筑段隧道临时围堰共有3689根钢板桩,已完成3551根,完成96%;沿江高速桥保护钢管桩共919根,通过5个工作面组织施工,目前已完成571根,完成62%;清淤、岛壁加固等工作也正有序开展。

 “深中通道堰筑段钢板桩已经顺利合拢,主体结构预计在明年底完工。”深中通道项目S03合同段项目部经理刘玉涛告诉记者,S03标段项目紧邻宝安机场,施工时受到了航道限高的影响。为了在施工过程中不超限高,钢管只能进行切割焊接的工艺,工程在施工方面对焊接技术的要求也更加严格。

 据悉,深中通道工程全长约24千米,总体为东隧、西桥,设计时速100千米、双向八车道。建成后,从深圳到中山将只需20分钟。

 深融互通增强党的凝聚力 

发挥优势,助推发展,是党建工作的永恒主题。在省交通集团、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党委的领导下,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将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全面融合,提出了“党建引领深中”的总体要求,以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与建设工作同频共振,助力大湾区交通建设发展。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陈伟乐表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交通枢纽工程,深中通道将发挥引擎作用,带动周边地区各项交流更加紧密,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福祉。打造品质工程是目标,党建引领是保障。未来,还将继续开展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开路先锋”工程、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党建同创共建”、设立劳动竞赛“党建红旗奖”等工作,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在解决深中项目重大技术问题上,深中通道项目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此次开展的“深中通道党旗红,党建引领当先锋”主题活动目的就是要通过活动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工程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参建全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建上,在业务上当先锋、作表率。在深中通道岛隧工程第一次劳动竞赛第一阶段表彰中,中铁隧道局深中通道项目部堰筑段钢板桩施工班组被评为优秀班组。该班组共有党员5名,他们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基层党员敢于担当,带头攻克技术难关,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使命。


深中通道堰筑段的主体结构预计在明年底完工,目前堰筑段的施工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

 先锋模范压实党员责任担当

 坚持党建聚焦工程建设,立根固本,以党建之手牵引“多方力量”,以激活劳动者力量为目标,从严从实推动党建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2017年8月,深中通道管理中心牵头成立了“深中通道项目建设期临时党总支部”,建立起了以联合党总支部为核心、各参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参与的联合党建工作新格局,使各党组织的建设从垂直单一的“小兵团”过渡到党建一体化的“大融合”。随着工程建设的推进,目前共有21个党组织参与其中。临时党总支充分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将业主、施工、监理、设计、检测、测控、科研等上百个参建单位、逾万名建设者组成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队伍,有效促进了项目各关键节点任务的圆满完成。

 为了克服工程近陆域施工受航空限高、海上风浪等条件影响,提高施工进度,堰筑段钢板桩施工班组的技术党员同志经历了无数个通宵的钻研,他们通过科学组织克服了钢板桩本身嵌固较小、悬臂过长与航空限高的矛盾。通过增加机械臂、浇水降温等方法解决了入岩困难问题。同时,坚持落实安全质量旁站制度,党员带领群众轮班值守。

 中铁隧道局深中通道S03合同段项目部党工委书记阳雄凯表示,自2017年12月进场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的双向融合,引导项目党员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克服了建设条件复杂、安全风险高、技术难度大等困难,以青年党员为主的科技术攻关小组、党员突击队,自主研制了多功能导向防风操作平台,有效提高了建设质量和进度。

 深中通道作为“深莞惠”与“珠中江”两大城市群之间唯一公路直连通道;是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的交通纽带;对推进珠江两岸产业互联互通及各类要素高效配置,加快推动区域城市群融合发展,助力广东经济转型、城市转型,落实“四个紧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