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科学家黄三文获何梁何利基金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科学家黄三文获何梁何利基金奖

分享

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黄三文获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生命科学奖)。

黄三文获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生命科学奖)

深圳新闻网11月8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赵华)日前,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黄三文获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生命科学奖)。

据了解,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共同捐资成立的社会公益性慈善基金,旨在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促进中国的科学与技术发展,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

今年,何梁何利基金收到的有效被提名人数突破700,终评入选率约为13:1至14:1。经过严格评审、优中选优,最终1位科技工作者获得2018年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37位科技工作者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8位科技工作者荣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黄三文以蔬菜作物为研究对象,致力于利用组学大数据开拓植物生物学前沿并推动作物育种变革。他主持绘制了多种蔬菜基因组序列图,阐明了蔬菜驯化的遗传基础、为分子设计育种提供了理论框架,揭示了蔬菜品质的分子机制、提出了蔬菜风味改良路线图,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在Cell、Nature、Science、Nature Genetics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9篇,是国际蔬菜基因组研究领域的奠基人之一。他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入选“万人计划”,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和2016年度“周光召基金会”基础科学奖。

作为本届唯一获奖的深圳科学家,黄三文从未停歇过在农业科技领域的“奔跑”,他带领着团队实现了中国蔬菜基因组学研究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变,绘制出世界上第一个蔬菜作物的全基因组序列图,率先开展蔬菜作物的全基因组设计育种的实践,探索出一条“从基因组到新品种”的创新之路。

[责任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