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市委常委会会议:坚定不移推动我市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委常委会会议:坚定不移推动我市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民营企业在深圳经济特区近40年发展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发挥着不容置疑的重要作用。

  近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回信,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客观分析了当前我国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表明了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为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会议指出,民营企业在深圳经济特区近40年发展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发挥着不容置疑的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巨大、充满机遇,民营企业舞台广阔、大有可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的精神实质、深刻内涵,深刻把握“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重要论断,进一步增强抓好民营经济发展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的标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转化为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项项政策、一个个具体措施办法,坚定不移推动我市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全社会营造支持民营企业、服务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的浓厚氛围,齐心协力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在新时代新征程实现更大发展。

  会议要求,要正确认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政策举措,按照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在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部署要求,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保持定力、精准施策,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发展纾难解困。要采取更加扎实有力举措,不断巩固优化营商环境成果,紧盯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堵点,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题等方面推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打好“组合拳”,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和保障。要强化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督促检查,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加强党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领导,把发展民营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保障企业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要求,近期市领导和各区各部门负责同志要落实挂点服务企业制度,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全面开展调查研究,主动深入企业一线了解情况,认真倾听民营企业意见诉求,摸清症结,找准问题,及时梳理,真心实意排忧解难。市政府要集思广益,结合实际抓紧研究出台新一轮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有一条出一条,缺什么补什么,确保务实管用可落地,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给民营企业更加良好稳定的市场预期,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支持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刻认识做好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化自然灾害防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要以中央部署的9项重点工程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全面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推进我市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对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始终确保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引导广大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特区新时代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旗帜鲜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主动协调劳动关系,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切实抓好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传达学习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把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作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任务,切实提高残疾人服务能力和水平,做强做优做大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加快推进市“四个一工程”建设,推动残疾人事业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要切实加强党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凝聚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强大合力,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残疾人事业、关心尊重残疾人的良好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