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本身就是一本“自然好书”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本身就是一本“自然好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首届“中国自然好书奖”颁奖典礼日前在深圳举行,揭晓“年度十大自然好书”。国际著名动物学家珍·古道尔的《大地的窗口》、自然文学作家刘先平的《续梦大树杜鹃王》分别获得“年度国际作品奖”和“年度华文原创奖”两项大奖。

首届“中国自然好书奖”颁奖典礼日前在深圳举行,揭晓“年度十大自然好书”。国际著名动物学家珍·古道尔的《大地的窗口》、自然文学作家刘先平的《续梦大树杜鹃王》分别获得“年度国际作品奖”和“年度华文原创奖”两项大奖。

该评选活动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主办,以“推广自然阅读理念,传递和谐自然生态和在地人文关怀”为宗旨,是国内首个关于自然好书的大型评选和推广活动,因而备受关注。

这样一个与“自然好书”有关的高规格评选活动花落深圳,是对深圳的自然生态、生态写作与阅读乃至生态文明意识的多重肯定。深圳是一座公认的生态之城,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里,深圳是唯一背山面海的城市,拥有全球唯一位于市中心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物库存极为丰富。

与此相辅相成的是,深圳人也较早地建立起了关于自然的观察与思考。多年前,作为登山运动爱好者的王石,就在其出版的书籍里展开了人与自然的对话。即就出版领域而言,近几年来,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陆续推出了《深圳自然笔记》《四分之三的香港》《深圳自然读本》(学生版)等“自然”好书。2016年,首届“大鹏自然好书奖”在深圳启动,致力于挖掘在内地出版的以自然为写作主体,并着眼于传递自然知识、传播人文情怀、践行社会责任的书籍,引起广泛反响。

正如首届“中国自然好书奖”评选活动旨在唤醒更多人认识到保护自然的重要性一样,深圳在生态写作与出版方面表现出的热情,也将让市民通过对自然的亲近,与城市建立起更为深沉的情感联系,与声光电气之外的自然深圳保持更深的默契。尤其是,让孩子们和城市里的万物一同生长,认识一个美好的自然深圳——深圳本身就是一本“自然好书”。

值得一提的是,首届“中国自然好书奖”还特设“年度致敬奖”,致敬坚持自然写作,用行动在生态环保领域作出特殊贡献的人物。本年度获此殊荣的是50多年来坚持在一线研究和守护中国野生动物的潘文石教授,他告诉读者,人类无法孤独地行走于天地之间,我们必须与万物同生共存。

这很容易令人想到,《深圳自然笔记》的作者南兆旭曾用十余年的时间徒步走遍了深圳的山岭、田野、海岸线、岛屿、溪谷、湖泊和老村,将所见所感凝结成文字。是的,城市的真实面容往往蕴含在河流、海岸、田野、岩石、动物与植物当中,希望有更多人能像他们一样,以贴近自然的写作方式向自然致敬。

我们来自于自然,自然界的诸般风物是印在大地上的另一种文字。这种别具意味、专注于自然的好书评选活动,一定会让更多人学会将目光投向自然,并让人更深地理解自然之于生命的意义。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