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2017年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全国第三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2017年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全国第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报告分析指出,深圳整体可持续发展表现排在第3位。其中,深圳在“人均GDP”、“财政性科学技术支出占GDP比例”、“每万人城市绿地面积”、“单位工业总产值二氧化硫排放量”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方面表现优异,均排在第1位。

原标题:深圳2017年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全国第三

深圳新闻网讯  11月7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阿里研究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在京举办“科学评价可持续发展状况,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蓝皮书: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报告(2018年)》新书发布会,并发布了中国100个大中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数据,其中,深圳位居2017年度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第三。

该报告指出,中国可持续发展状况稳步得到改善。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北京、上海、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及东部沿海城市的可持发展排名比较靠前。其中,2017年度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分别为珠海、北京、深圳、杭州、广州、青岛、武汉、长沙、无锡、宁波。

报告认为,与内陆地区的工业化城市相比,沿海城市有更好的环境质量。在大力快速发展经济的同时,中西部地区城市面临着严峻的环保压力,资源环境、消耗排放、环境治理等指标相对落后,导致他们可持续发展水平排名靠后。

从经济发展、社会民生、资源环境、消耗排放和环境治理五大分类指标来看,城市区域可持续发展同样具有明显的不均衡特征。报告指出,大部分城市区域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都存在短板,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的空间很大。如可持续发展综合表现排在第一位的珠海,其五大类发展较为均衡,而排在第二、第三位的北京、深圳市在经济发展、资源环境、消耗排放和环境治理四大分类中均领先于多数城市,但是,其在社会民生方面仍存在短板。

报告认为,深圳是一个沿海城市,地处广东省南部,与香港一水之隔。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与西方进行贸易交往以来,它一直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并于1980年被中国政府指定为中国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便利的港口使之成为贸易和交通枢纽,也成为重要的创新及技术中心。深圳服务业和工业发展强劲,但在GDP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高昂的环保成本。因此,不断增加环保投资成为支持深圳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

报告分析指出,深圳整体可持续发展表现排在第3位。其中,深圳在“人均GDP”、“财政性科学技术支出占GDP比例”、“每万人城市绿地面积”、“单位工业总产值二氧化硫排放量”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方面表现优异,均排在第1位。但是,深圳在“财政性教育支出占GDP比重”、“人均水资源量”、“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以及“房价-人均GDP比”方面表现较差,分别排在第75位、第75位、第95位和第96位。

同时公布的中国省级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数据显示,2017年度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广东、重庆、山东、福建、安徽。(记者李萍)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