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抒情新时代” 15首优秀现实题材新创歌曲唱响鹏城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抒情新时代” 15首优秀现实题材新创歌曲唱响鹏城

分享

11月7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出品的《抒情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创歌曲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举行。据悉,该音乐会还将相继在厦门、上海巡演。

音乐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11月7日讯(记者潘润华)11月7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出品的《抒情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创歌曲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举行。据悉,该音乐会还将相继在厦门、上海巡演。

百余艺术家参与创作2首出自深圳词曲家之手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巨变的40年,是书写奇迹的40年,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此次,文化和旅游部聚焦改革开放40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积极探索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推出精品力作的长效机制,打造时代强音,形成艺术引领。

自去年11月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分批组织老中青三代词曲作家分主题赴上海浦东、京津冀地区、深圳、珠海、福州、厦门开展集中采风创作,以“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为创作目标,邀请百余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和青年词曲作家参与其中,包括赵季平、王晓岭、印青、朱海、屈塬、孟卫东等;青年词曲作家包括舒楠、何沐阳、胡廷江、印倩文、龚天鹏等,推出一系列现实题材优秀作品。

此次《抒情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创歌曲音乐会中的15首优秀歌曲均由此而来。值得一提的是,这15首歌曲其中有2首是由深圳的词曲家创作,分别是:由李维福作词、深圳歌舞剧舞剧院艺术顾问印青作曲的领唱与合唱《复兴的力量》,由何沐阳作词作曲的男女声对唱《我们再出发》。

20位优秀歌唱家献唱歌颂改革开放成就

该音乐会由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创作委员会主任、原总政歌舞团团长、深圳歌舞剧舞剧院艺术顾问印青担任音乐总监,著名电视文艺策划人、撰稿人、诗人、词作家朱海文学统筹,著名导演、编剧、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田沁鑫担任总导演,深圳站演出将由青年指挥家林大叶执棒,由深圳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合唱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联袂阮余群、陈淼、喻越越、杜朋朋、徐晶晶、千圣主、周妙宸等20位中国优秀歌唱家及歌手组成200名演员的强大阵容,为市民观众深情演绎这台充满新时代气息的新创歌曲音乐会。

“一路走来,频频刷新,第一声春雷,至今回响着余音;一路走来,屡屡动心,再一次出发,迎着梦的召唤飞奔”。改革开放40年为亿万中华儿女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条路,是民族振兴之路,国家富强之路,更是人民幸福之路。歌曲《一路走来》创作者屈塬在作品阐述中提及,该曲用一系列行为和意象表现改革开放的曲折历程和辉煌成就;由沉思到赞美,洋溢着再一次出发的坚定信念。

此外,《复兴的力量》《因为有梦》《从这里出海》《幸福的距离》《歌声飞向那一年》等歌,用音乐记录新时代的万千气象,带领观众近距离感受改革开放取得的丰硕成果。

评论家仲呈祥评价说:“本次音乐会演唱的15首作品都是优中选优的精品,包括美声、通俗、民族、原生态、合唱作品等不同类型,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改革开放的进程,从歌词、旋律、演唱、风格等方面呈现出高超的艺术水准和艺术魅力,是新时代歌曲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