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王为理: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王为理: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要求深圳要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原标题: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王为理:

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

深圳新闻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要求深圳要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在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的关键时刻,总书记对深圳的这一目标定位指明了深圳未来发展的方向,对深圳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将深圳发展与国家现代化紧密关联在一起,凸显了深圳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的地位、作用,意味着深圳要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城市竞争,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模式,展示国家现代化建设成就,在城市发展中努力从现代化的追赶者成为现代化的引领者。

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首先要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样本。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应对复杂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基本路径,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本质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圳必须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实施经济现代化战略,提升深圳在全球范围配置高端资源的能力,在物质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列;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圳必须以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城市为抓手,率先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制度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列;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圳必须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率先实施文化创新发展战略,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列;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圳必须率先推进社会现代化转型,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在社会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列;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圳必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试验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列。

其次是要发挥好对现代化进程的前瞻牵引作用,要在新全球化时代探索出一条快速追赶、特色鲜明、比较优势明显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并发挥好对国家现代化进程的前瞻牵引作用。

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还要不断提升深圳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位置。深圳应该对标世界一流城市,对照权威评价指标体系,找出差距,在未来发展中及时调整城市发展策略,不断提升自己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位置。(深圳特区报记者韩文嘉整理)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