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儿童流感高发季又双叒叕要来了!这份预防手册请收好

条评论立即评论

儿童流感高发季又双叒叕要来了!这份预防手册请收好

分享

6日,记者在深圳市儿童医院采访了呼吸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雷旻。


深圳新闻网11月6日讯(记者 刘梦婷)进入深秋,令人瑟瑟发抖的气温即将到来,一同到来的还有娃爸娃妈忐忑的心。如何淡定度过流感高发季,是家长们都很关心的话题。

所谓“流感”,全称为流行性感冒,是一种由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每年都有爆发,且主要发生在冬季。流感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近距离接触或是被污染物品接触传播。

流感本身的症状并没有那么可怕,真正让流感控制变得紧迫起来的是相应的并发症,如中耳炎、肺炎、心肌炎、心包炎等。不伴并发症的流感儿童通常在3~7日内逐渐改善,咳嗽和体力恢复则需要1~2周。

6日,记者在深圳市儿童医院采访了呼吸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雷旻。他告诉记者,对于北方地区一般突出为冬春季高发,但对于处在亚热带的深圳而言,一年四季都会有流感,秋冬季节较为高发,春季的病例也很多。由于流感是会变异的病毒,每次流感高发季发病人数和人群的免疫力、病毒类型有存在很大关系。

流感有多严重?雷旻解释道,流感的症状不同于普通感冒,症状除了发热、打喷嚏、流鼻涕、鼻塞,还有头痛、肌痛等表现。“流感绝大部分症状是轻的,极少数人会合并为细菌感染,在此情况下需要使用抗生素,更严重的会出现流感肺炎、流感脑炎等,其中又以流感脑炎为重,死亡率较高。”

应该如何正确防控流感呢?雷旻建议,日常生活中市民应该遵循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将流感的发病风险降至最低。他表示,流感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染,因此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时遮住口鼻,避免触摸眼、鼻或口;出现症状后及早就医用药等。

此外,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