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诺如病毒进入高发期 医生提醒市民做好个人防护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诺如病毒进入高发期 医生提醒市民做好个人防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龙华一幼儿园多名孩子出现上吐下泄情况,龙华区疾控中心介入后确认是发生了诺如病毒疫情。如果孩子呕吐腹泻很严重,甚至开始出现唇干、囟门凹陷、精神很差或烦躁,建议尽快就医。

原标题:诺如病毒进入高发期医生提醒市民做好个人防护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深圳龙华一幼儿园多名孩子出现上吐下泄情况,龙华区疾控中心介入后确认是发生了诺如病毒疫情。11月6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像诺如这样的感染性腹泻,风险在中等(感染性腹泻易感指数为Ⅲ级),病毒性腹泻例数增多,提醒市民注意个人卫生,如果遇到呕吐、腹泻,要提防是诺如病毒感染。

记者从深圳市儿童医院感染科了解到,诺如病毒在秋冬季较为高发,近期接诊的病例有所增加。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雷旻表示,感染诺如病毒最明显的症状是呕吐,秋冬季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一般在感染48小时内,患者会出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但以呕吐症状更多见。

雷旻告诉记者,诺如病毒具有传染性,除了直接接触以外,病毒还会以气溶胶的方式,漂浮到易感者那去造成新感染。不过诺如病毒虽然很容易感染人,但症状一般不会很重,不吃药也会自愈,所以感染病毒不用太慌张。在处理方面,和感冒一样,感染了诺如病毒,最重要的是缓解不适的症状,也就是说,出现发烧症状,就吃药退烧;腹泻和呕吐,要注意补水。不过补水不是只是补白开水,而是需要用到服用补液盐,预防孩子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上吐下泻一般胃口都不太好,饮食上也建议清淡点。

不过,如果孩子呕吐腹泻很严重,甚至开始出现唇干、囟门凹陷、精神很差或烦躁,建议尽快就医。值得注意的是,症状消失后的3天以内,病毒仍具有很强的传播力,因此,尽量不要带病坚持上学上班。目前,诺如病毒还没有特效药,也没有相应的疫苗。所以,预防很关键。

市疾控中心提醒,预防诺如病毒最关键的是注意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首先,饭前便后,一定要勤洗手;被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物品,要及时消毒清洗,对污染的床单、衣物要彻底的清洗杀菌。其次是食品卫生,在家负责做饭的大人,要注意生熟食物分开;吃瓜果前,一定要洗净、去皮;贝类等海产品则一定要煮熟煮透才能吃。最后是注意饮水卫生。

(记者周倩)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