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凝心聚力共绘广安发展蓝图——广安市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2018-11-06 09:29来源:广安在线

9月17日至18日,中共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召开。一个多月来,賨州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的热潮。

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学校,“1+2”文件、“1234”工作思路、“四个加快建设”“两大工程”“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等成为关键词。

按照市委部署,我市成立了市委宣讲团,共10个分团50人。从9月18日开始,市委宣讲团成员马不停蹄分赴区市县、经开区和园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地开展各类集中宣讲活动。

市委宣讲团63场集中宣讲,40场“微宣讲”,1.5万余人聆听,透彻深入的宣讲、贴近实际的解读,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如春风化雨,浸润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心田。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推动市委全会精神落地落实,努力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精心组织部署宣讲力量深入基层

顺应发展要求,立足宣讲实际。

为推动兴起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的热潮,市委全会召开后,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我市及时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宣讲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做好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宣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由市委常委牵头,从市直部门、市委党校、广安职业技术学院中选调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表达能力较强的机关干部、学校教师等,高规格组建了市委宣讲团,市领导带头深入联系区市县(经开区和园区)、乡镇、村和分管(联系)的市级部门开展宣讲,并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抓好市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工作。

市委书记李建勤率先垂范,在9月18日下午召开的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首场宣讲报告会上作宣讲。10月9日上午,李建勤来到联系贫困村——广安区兴平镇丁坝村、九石村走访调研,通过实地察看和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宣讲。9月2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赴广安区宣讲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其他市级领导也都按照市委要求,及时深入所联系指导市县(经开区和园区)、乡镇、村开展宣讲和走访调研。

市委宣讲团成员深入学习了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广安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意见》《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推进方案》《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推进方案》(简称“1+2”文件)和李建勤书记在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上所作的报告,进一步加深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并围绕全会提出的新理念、新举措、新要求,围绕当前干部群众热切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研讨,从而使宣讲更有现实针对性和吸引力。

除市委宣讲团外,区市县(经开区和园区)、乡镇(街道)也成立了党委(党工委)宣讲团、宣讲组、宣讲小分队等,参照市上做法,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宣讲,做到了全市范围尤其是党员干部全覆盖。据统计,截至目前,各地各部门(单位)开展集中宣讲3200余场、直接受教育干部群众累计近百万人(次)。

在广安区,社区志愿服务宣讲队能量满格;在邻水县,农民宣讲队以音乐快板、三句半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宣讲全会精神;在岳池县,曲艺巡讲巡演小分队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全会精神;在前锋区、武胜县、华蓥市,乡镇干部、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等来到百姓中间,讲解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实事……

与此同时,市直机关工委、市国企党工委、市教育体育局、市卫生计生委等系统行业也积极组织宣讲小分队,深入到市级部门、学校、企业、医院,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活动,提供“菜单式”的宣讲服务,回应关注、解疑释惑。

冒热气接地气全会精神进心坎

10月10日上午9时,前锋区龙塘街道六角丘社区会议室里座无虚席。市委宣讲团成员、市纪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综合室主任王海龙激情宣讲,现场互动交流频繁、气氛热烈。

“长岗村村支‘两委’干部和广大党员要建强‘火车头’、修通‘致富路’、架起‘连心桥’、点亮‘希望灯’,全力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10月16日下午,市委宣讲团成员、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陈中生的报告赢得了广安区悦来镇长岗村村民的阵阵掌声。

在邻水县、岳池县、华蓥市……这样的场面频频出现。听讲的人群中,有的人认真记笔记,有人不时用手机拍下正在演示的PPT,记录精彩的讲演内容。报告会结束后,大家又自发围住宣讲员,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专家探讨。

在各区市县,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宣讲小分队集中宣讲、基层组织广泛宣讲、专家学者专题宣讲……抛弃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走进基层,做老百姓的特殊“翻译官”,破解理论宣讲“深入难、接受难、持续难”的问题,把学和做结合起来,讲解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让百姓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

除了宣讲外,我市还陆续举办了3场新闻发布会,印发了《中共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学习问答》小册子2万余册,深入解读市委五届六次全会。

只有贴近基层的交流,才能让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传递到群众的心里。宣讲会、新闻发布会、小册子,这些接地气的宣讲方式,让每一个倾听者都印象深刻、理解透彻。

“宣讲既要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还得有民生温度、接地气,不能只讲理论概念,否则空对空。”市委宣讲团成员、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沈邦兵说。宣讲中,沈邦兵通过翔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接地气的语言,让在场干部群众对市委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有了深入的理解和全面的认识。

“这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既要把市委全会精神讲准讲好讲透,又要和当地实际相结合。”王海龙谈起宣讲体会时说,宣讲要有良好的构架,才能吸引听众的注意力。所以,在宣讲前一周,他逐字逐句反复研读市委全会有关精神,吃透精神实质,同时,在宣讲课件中大量运用图片、图表,增强可视性。

这场大宣讲中,媒体也迅速跟进。人民网、新华网、四川日报等中省媒体刊发《广安:奋力书写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时代答卷》等重头稿件20余篇,市级新闻单位统一开设“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等专栏3个,推出《一图读懂|广安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合作高地》等新媒体产品8个,广安日报、广安广播电视台、广安在线等市级媒体对市委宣讲团每场宣讲一场不漏地进行了报道,共刊(播)发新闻150余条,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受启发收获大撸起袖子加油干

思想在交融,共识在凝聚,力量在传递,理论的温度如和风似细雨,浸润到每一位群众心里。

宣讲团的宣讲报告在各地干部群众中产生强烈反响。“干货多重实效,受启发收获大”是很多人听完报告后的共同感受。大家纷纷表示,宣讲团的报告就像是下了一场“及时雨”,对于人民群众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全面掌握全会精神有很大帮助。

岳池县顾县镇马家村党员干部听了宣讲团的报告后纷纷表示:“我们对脱贫攻坚工作充满希望和信心,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发展好产业,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已经在广安区白马乡发展了1300亩柠檬的广安区政协委员、业主唐学金告诉记者,“通过学习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我对发展柠檬产业信心更足,我将扩大种植规模,带领更多村民致富,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邻水县观音桥镇党委书记黄全听完报告后说,观音桥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全力抓好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工作,充分发挥观音桥镇的产业优势,以产业振兴带动人才振兴,促进组织振兴,让业主赢利,让群众增收。

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企业到社区、学校……放眼賨州大地,宣讲活动把丰富的内容和形式结合起来,使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更加通俗化、具象化、实时化,增强了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信心,凝聚了发展共识,大家表示要把思想统一到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上来,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贡献力量。(本报记者站 兰林前 姜慧 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文平)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