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条评论立即评论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昨日上午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昨日上午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谈到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时,习近平指出,中国将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就在几天前的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为改革而培训》。报告称,中国跨境贸易得分从去年的69.91提高到82.59,排名从去年第97位跃升至今年第65位,上升32位,是营商环境改善最为显著的经济体之一。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被认为是投资的风向标,这样一份成绩单,无疑是中国致力于“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有力明证。

说到营商环境,不能不提到深圳。改革开放以来,深圳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的成就,一个重要原因是,深圳明白营商环境既是竞争力又是生产力,始终将营商环境当成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来建设,并建立了非常开阔、前瞻性的视野。比如,2016年11月,首例适用香港法律案件在前海法院审结,这表明在前海打官司已没有“主客场”之分,有利于营造更好的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初,深圳对标国际化高标准的投资贸易规则,出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从贸易投资环境、产业发展环境、人才发展环境、政务环境、绿色发展环境和法治环境等6个方面,提出20条改革举措、126个政策点,可谓干货满满。

稍稍梳理一下便不难发现,其中不少措施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为参照,重在改革上发力而不是突出优惠政策。比如,深圳企业反映较突出的成本上升问题在“若干措施”中得到了积极回应,深圳将全方位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和税费负担,预计能为企业减负高达约1300亿元。

为营造良好的创新范围,该“若干措施”提出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率先实施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快知识产权保护立法,在提高知识产权损害赔偿标准、加大惩罚性赔偿力度、合理分配举证责任等方面先行先试。

营商环境优化只有进行时,没有过去时。7月19日,深圳市政协六届十八次常委会议“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专题协商会举行,此前由172名市、区政协委员开展的“营商环境大调研”成果全面出炉。针对调研发现的多个问题,在专题协商会上,调研组提出了30条针对性建议,主要体现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化解企业融资困境、提升企业办税效率、优化贸易投资环境、完善企业法治保障等五个方面——这是深圳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弥补营商环境短板的又一次集中发力。

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展望未来,希望深圳继续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