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200平米以上餐厅年内全部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200平米以上餐厅年内全部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

分享

“第三届深圳食品安全风险交流论坛”于5日在深圳开幕,来自全球6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会,深圳市副市长黄敏参加论坛并讲话。

image.png

来自全球6个国家和地区的表参加论坛,图为嘉宾合影

深圳新闻网11月5日讯(记者林玟珊)“第三届深圳食品安全风险交流论坛”于5日在深圳开幕,来自全球6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会,深圳市副市长黄敏参加论坛并讲话。记者从会上获悉,到年底,全市11627家200平米以上餐饮单位将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一批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的“熟食中心”加快规划建设,部分将于明年初开放。

全球6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会

为“食品安全”出谋划策

据了解,本届论坛由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承办。来自全球6个国家和地区食药监管机构与政府官员、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企业领袖、人大代表、新闻媒体人士等近400位代表参加论坛,分享经验。

本届食品安全风险交流论坛为期两天,持续至11月6日。与会嘉宾围绕“食品安全预警与品质提升”这一论坛主题,分别就“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确保食品安全和贸易公平的国际工具”、“消费者与食品安全:洞察什么才是关键的”、“从农场到餐桌-食品安全预警”、“当代中国食品风险交流的挑战”等具有国际视野与前瞻性的议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另外,在主题沙龙环节,嘉宾就“食品安全预警”与“品质提升”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如何更好地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为公众提供更优质的食品。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与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在大会上签署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研究与交流的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食品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深圳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食品安全城市

黄敏在致辞中强调,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于今年5月在国内率先出台《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从今年起3年实施13大工程共60个项目,构建从农田到餐桌、从质量安全保障到品质营养提升,全链条、全覆盖的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和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

黄敏表示,目前,深圳已建成覆盖全部74个街道的“一街一车一室”“一中心一基地”(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食品安全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家门口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和风险交流。到年底,全市11627家200平米以上餐饮单位将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食品安全共同监督、风险集体防控;一批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的“熟食中心”加快规划建设,部分将于明年初开放。

另外,首批涉及15大类重点食品的100个供深食品标准及认证规则已完成起草,将加快开展正式认证,从而实现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标准引领和技术支撑;优先实施国家级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实验室建设、食品安全传播力提升等食品安全战略重点项目,实现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综合水平的快速提升。

上半年中国食品抽检合格率为97.1%

国家市场质量监督管理总局食品抽检司副司长梁钢则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中国食品安全取得了长足进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由2014年的94.7%提升到2017年的97.6%,2018年上半年总体抽检合格率为97.1%,公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也有较大提升。

梁钢指出,食品安全管理本质上属于风险管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是实施风险防控,控制和减少风险。中国食品安全风险防控遵循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制原则,强调“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经过多年努力,基本形成了以市场准入为条件,以过程监管为基础,以抽检监测为着力点,以预警交流为纽带,以风险再评估为辅助的食品安全风险预防体系。

“本届论坛主题为食品安全预警和品质提升,食品安全预警可以通过对食品安全风险的预判实现监管的前移未雨绸缪,食品品质的提升则是为了更好地满足社会消费需求,这是两个非常好的话题,可为推进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提高食品安全质量出谋划策。”梁钢说道。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