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城中村有望纳入保障房!未来城中村房租拟按市场指导价定价

条评论立即评论

城中村有望纳入保障房!未来城中村房租拟按市场指导价定价

分享

为合理有序开展深圳市城中村更新工作,逐步消除安全隐患,11月5日,市规土委发布《深圳市城中村(旧村)总体规(2018—2025)》(以下简称《规划》)的征求意见稿,对《规划》针对城中村居住用地划定了综合整治分区范围。

规土委发布公告

深圳新闻网11月5日讯(记者潘润华) 为合理有序开展深圳市城中村更新工作,逐步消除安全隐患,11月5日,市规土委发布《深圳市城中村(旧村)总体规(2018—2025)》(以下简称《规划》)的征求意见稿,对《规划》针对城中村居住用地划定了综合整治分区范围。

不得大拆大建  综合整治分区用地占城中村居中用地的56%

《规划》在全面摸查全市城中村的用地发展现状和空间范围的基础上,提出了保留城市发展弹性,在特定时间内保留一定比例的城中村的工作思路。

目前,全市未纳入更新单元计划、土地整备计划、棚户区改造计划、建设用地清退计划及违法建筑空间管控专项行动等的城中村居住用地共约99平方公里,其中约55平方公里(占比56%)划入城中村综合整治分区。其中福田区、罗湖区和南山区综合整治分区划定比例不低于75%,其余各区不低于54%。

据了解,划入综合整治分区范围的城中村居住用地,不得进行大拆大建,除规划公共利益和用地清退外,不得开展拆除重建工作。《规划》也提出综合整治分区划定后,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和变化,可以在规划中期,在保证综合整治分区总规模不减少的前提下,对于经充分研究论证确需开展拆除重建的项目,可通过占补平衡的方式调出综合整治分区。

企业应参照租赁指导价合理定价  城中村住房可纳入保障房

强城中村租赁市场监管上,《规划》中指出,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城中村租赁管理,要求企业控制改造成本,并参照租赁指导价格合理定价。改造后出租的,应优先满足原租户的租赁需求,有效保障城中村低成本居住空间的供应。加强市场秩序整治,严厉打击城中村租赁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将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政府相关部门可通过计划引导、规划统筹、价格指导等手段,引导各区在综合整治分区内有序推进城中村规模化租赁改造,满足条件的可纳入政策性住房保障体系。经政府统租后实施综合整治类更新的城中村居住用房全部纳入政策性住房保障体系,进行统筹管理。

《规划》提出全面鼓励城中村有机更新。全面深入开展以综合整治为主,融合辅助性设施加建、功能改变、局部拆建等方式的城中村有机更新。记者了解到,后续市规土委将继续研究城中村有机更新的相关配套政策,切实保障城中村有机更新工作的开展。

目前,该《规划》正处于公示期,为期15个自然日,自2018年11月5日至2018年11月19日止。期间,市民对此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以书面形式向辖区城市更新局反馈。(如邮寄,请将意见寄至各区城市更新局地址,并在信封注明“城中村规划征求意见”字样,邮寄截止日期以邮戳日期为准。)

(一)个人反馈的,需附个人地址、身份证复印件、联系方式;

(二)多人共同反馈的,需附每个反馈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地址和委托代理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地址和联系方式;

(三)单位反馈的,需附单位法人、委托代理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地址和联系方式。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