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文艺美学“教父”胡经之与深圳的三十年“知天命”之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文艺美学“教父”胡经之与深圳的三十年“知天命”之恋

分享

胡经之,是最早落户深圳的著名学者之一,参与创办深圳大学中文系、国际文化系及特区文化研究所,堪称深圳学术和文化的拓荒者和见证者。他深耕深圳文化建设三十余年,见证了深圳文化、学术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是深圳学派的杰出代表。他首次在全国倡导高校应开设文艺美学,使文艺学正式列为高校专业方向,被称为文艺美学的教父。他著书近四百万言,被评为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是深圳学者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编者按:有这样一群深圳人,他们外表沉静、内心激荡为深圳树起文艺丰碑;有这样一群深圳人,他们扎根人民、顽强拼搏为世人抒写文化传奇。今年,深圳计划重磅推出三位文艺名家:画家王子武、钢琴教育家但昭义、文艺理论家胡经之。他们是四十年来深圳改革开放成就中的见证者和奉献者,为深圳文艺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为让广大网友走进名家生活,了解他们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深圳新闻网开辟文艺专栏—深圳文艺名家大观。本期,我们将把文艺美学“教父”—胡经之引入了公众视野。

胡经之,最早落户深圳的著名学者之一,参与创办深圳大学中文系、国际文化系及特区文化研究所,堪称深圳学术和文化的拓荒者和见证者。他深耕深圳文化建设三十余年,见证了深圳文化、学术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是深圳学派的杰出代表。他首次在全国倡导高校应开设文艺美学,使文艺学正式列为高校专业方向,被称为文艺美学的“教父”。他著书近四百万言,被评为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是深圳学者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胡经之接受媒体采访

他是当代著名的文艺美学家,中国文艺美学的积极倡导者,国务院授予“高等教育突出贡献”证书的人文学者。他也是改革开放后主动离开北大的第一位教授,被称为“敢吃螃蟹”的第一人。近日,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了来深圳工作生活30多年的文艺名家胡经之教授。已是耄耋之年的他,仍精神矍铄,饱含激情地谈起他与深圳的这些动人故事。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