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廉圳直播间:“一把手”谈廉】大鹏新区狠抓主体责任落实打造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条评论立即评论

【廉圳直播间:“一把手”谈廉】大鹏新区狠抓主体责任落实打造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分享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日前,由深圳市纪委监委主办,深圳发布厅、深圳新闻网承办的“廉圳直播间:一把手谈廉”访谈栏目走进大鹏新区,与该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就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进行了面对面访谈。


blob.png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明月)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日前,由深圳市纪委监委主办,深圳发布厅、深圳新闻网承办的“廉圳直播间:一把手谈廉”访谈栏目走进大鹏新区,与该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就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进行了面对面访谈。

“今年以来,大鹏新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在精心呵护好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同时,着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新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在节目一开始,王京东便做了总的介绍。

据了解,针对主体责任的牛鼻子具体应该怎么来抓,近几年来,大鹏新区结合自身实际,总结出关键要点,开展抓责任落实、抓留痕管理、抓监督执纪、抓教育引导、抓巡察整改等一系列系统性工作。

拿“留痕计划”来说,2015年8月新区开始试点推进,主要通过理清岗位权责,制定防控措施,搭建信息化平台来规范权力的运作,核心的理念就是要通过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笼子里。“通过全面推进‘留痕计划’,在新区各级各部门全面构建了行政行为源头可诉,过程可查,效果可评,责任可追的工作体系,有效规范了工作权责,降低了廉政风险,也提升了行政效能。”王京东说。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记者了解到,在狠抓监督执纪方面,大鹏新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加大执纪审查、监督问责的力度,针对政府采购领域、教育卫生领域、重大决策领域、城市更新领域进行针对性调研和有效治理。近年来新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案件数量持续上升,去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122条,党政纪立案审查35宗、35人,同比上升30%。

此外,大鹏新区充分运用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提升教育效果,并通过强化抓早抓小,先后出台抓早抓小工作方案、谈话提醒实施办法等,推动各级各部门谈话提醒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去年以来新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提醒谈话510人次。

在节目最后王京东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接下来大鹏新区党工委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持之以恒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建设高质量的美丽大鹏提供坚强的保障。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