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条评论立即评论

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分享

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深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部署,推动改革再出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和省委,向深圳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综述

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

把经济特区“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伶仃洋上,世界最长跨海大桥飞架三城,标志着珠江口东西两岸实现历史性连通,也预示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新阶段。

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并对广东提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4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展开和具体化,为广东新时代改革再出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表示,深圳将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努力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把经济特区“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深化改革开放▶▷

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10月19日,深圳市“开办企业一窗通”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这意味着,在深圳开办企业最多只需4个工作日。

这是深圳市打造服务效率最高、法治最完善、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写照,也是深圳新时期向体制要效率、向机制要活力的生动实践。

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深圳等特大城市的光荣使命。深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先后制定出台“营商环境改革20条”“深圳90改革”“促进上市公司稳健发展若干措施”“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若干措施”等政策,在一轮又一轮改革“组合拳”作用下,深圳的营商环境改革不断深化。

改革激发活力,开放赢得未来。

10月23日,全长55公里的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珠江口东西两岸实现历史性连通。而近日,介于港珠澳大桥和虎门大桥之间的深中通道又传来“DCM工艺在国内海底沉管隧道首次运用”等好消息。

抢抓大湾区机遇,前海即是一个缩影。这块珠江口东岸15平方公里滩涂地,在短短数年内成为中国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并成为港资、港企、港人寻求更广阔发展空间的追梦之处。截至今年8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汇聚汇丰集团、东亚银行等9580家港企,注册资本9230亿元。同时,前海近年来累计推出364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或领先达133项。

“前海每年都在大变样。”2015年来到前海创业的香港青年李德豪说,在国家不断支持港澳发展的战略背景下,他有幸坐到了“风口”上,跟着前海一起成长。

深圳还在高标准推进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建设。目前,深圳已成立高规格的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领导小组及4个专责领导小组,计划在合作区实行更为便利的人员出入境政策、试行科技资金跨境流动政策、实行科技产业准入制度改革。

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新发展理念率先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10月16日,华为在英国伦敦首发新一代旗舰机Mate20系列,其中搭载的新一代顶级人工智能手机芯片麒麟980引起全球关注。

华为手机、比亚迪汽车、大疆无人机等现代化科技产品,是深圳新时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诠释。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从早期“三来一补”的单一产业结构,到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深圳正加快形成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数据显示,深圳“四大支柱”产业占GDP比重已达六成多;经济增量以新兴产业为主,占比超过四成;规模以上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第三产业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占比均在七成左右。

“深圳为企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发展环境。”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罗镇华说。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在一系列化学作用下,深圳产业链不断再造,价值链不断提升,并逐步实现深圳制造向深圳创造、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深圳产品向深圳品牌转变。

深圳高质量发展内涵正多元化呈现。

公园总数达942个的深圳,今年10月15日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市民500米可达社区公园,2公里可达城市综合公园,5公里可达森林郊野公园。

深圳河流治理也在不断加码,力度空前。去年,深圳新增污水管网2009公里,比前年翻一番,消除了50条黑臭水体;今年,深圳计划再新建污水管网2353公里,全面开展剩余的85条黑臭水体整治。

深圳的民生福利也越来越厚实。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九大类民生领域支出超过8700亿元,占财政支出六成以上。

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绿,民生更厚实,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已逐步走出一条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

主动服务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

在龙岗大运新城,规划高度约700米的深港国际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今年3月,和深港国际中心一起开工的项目共有122个,其中多数项目位于原特区外。

自2010年7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市以来,深圳市先后实施了两轮特区一体化建设三年实施计划,特区一体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原特区内外法规政策、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和基本公共服务等“六个一体化”全面上新台阶。

去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又批准实施了新一轮的特区一体化攻坚计划,计划从2017年至2020年安排一体化重点项目268个。今年1月,国务院同意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这给特区一体化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在推进原特区内外一体化协调发展的同时,深圳还注重经济与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110接报刑事治安警情下降五成以上,城市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时下,深圳正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城市,积极制定或完善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规规章,为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夯实法治基础。文化方面,连续五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的深圳,正以《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为总抓手,奋力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

落实全省乡村振兴战略,主动服务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也是深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重要要求的实践内容。深圳将深入贯彻省委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对口帮扶河源、汕尾的323个村如期全面脱贫。主动服务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主动服务“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战略。

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打造城市基层党建质量的“深圳品牌”

10月22日,一场“以书为媒”的大型主题交友活动在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来自腾讯等高科技企业的优秀青年,和来自南山外国语学校等名校的青年女教师,上演了一场女教师与科技男的“邂逅”。

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交友活动,是以党建带群建、把各项工作融入群众生产生活的需求中去的生动例证。自今年6月29日深圳市、区两级党群服务中心共同揭牌启用以来,“1+10+N”党群服务体系成效渐显,全市1050个党群服务中心持续为深圳市民提供多种类、接地气的贴心服务。

“不管是政务服务还是文化服务,在党群服务中心都可以‘一站式’搞定。”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何新生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建立,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深圳把大抓基层大抓支部作为强化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举措,构建了具有深圳特色的党建“标准+”模式。

尤其是在新兴领域,作为创新创业之城的深圳,在全市产业园区、高层商务楼宇、大型商圈市场建立党委,探索切合互联网企业特征的新型党建模式。

“深圳将继续推进党建‘标准+’模式,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造城市基层党建质量的‘深圳品牌’。”王伟中表示。(记者 张东方 甘雪明 曲广宁 张光岩)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