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文艺名家——胡经之先生成果展”在深举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文艺名家——胡经之先生成果展”在深举行

分享

11月3日,在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图书馆之城”系列活动暨“胡经之先生成果展”启动仪式,在深圳图书馆二楼大厅举行。

领导及嘉宾参观成果展

深圳新闻网11月3日讯(记者 潘润华)11月3日,在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图书馆之城”系列活动暨“胡经之先生成果展”启动仪式,在深圳图书馆二楼大厅举行。展览立体呈现了胡经之先生数十年来笔耕不辍取得的丰硕学术成果,及他对深圳城市文化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该展览分“生平志业”“学术成果”“评说经之”三部分,全文1.8万字,包含图片130余幅,展出实物50余件/册,通过图文和实物相结合的方式,讲述胡经之先生的生平轶事、求学之路、志业之途,以及胡先生的学生、同事、挚友与其发生的思想碰撞与精神感悟,立体地勾画出胡先生在生活、求学、研究、教育等方面的形象与表现,全面呈现其学术思想、术业成果、学界影响等。

启动仪式现场

据悉,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各艺术门类涌现了一批领军人物,为深圳文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胡经之先生是当代著名的文艺理论家,中国文艺美学的主要奠基人,深圳文艺理论的代表人物。胡先生1984年来到深圳,是创立深圳大学中文系及特区文化研究所的核心人物,也是最早到深圳工作的著名学者之一,堪称深圳文化建设的拓荒者和见证者。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致辞,他指出,文艺名家,是深圳文艺持续繁荣发展的宝贵财富。今年年初深圳部署了“深圳文艺名家宣传推广计划”,通过对文艺名家的推广,营造深圳重视人才、吸引人才的良好氛围,扩大深圳对文艺人才的吸引力。胡经之先生是2018年首批推出的三位深圳文艺名家之一。他表示,深圳文艺名家宣传推广计划将要持续推出一批批深圳各界的文艺名家。

记者了解到,展览还特别展出了胡经之先生分两次集中捐赠给深圳图书馆的珍贵学术文献。如1955年第一次试做的学术论文《论文学的现实主义和人民性的问题》(未定稿)手稿; 1959年随杨晦攻读文艺学副博士所作的文艺学作业《形象与思维》手稿;1959年,最早出版的著作《谈谈“野火春风斗古城”》;1989年收入英国剑桥名人录《胡经之名录》(英文稿)手稿等都是首次与公众见面,十分珍贵。展出文献形成时间自上世纪50年代至近年,时间跨度达60年之久,包含了胡经之先生早期北大求学至创办深圳大学中文系、国际文化系、特区文化研究所时期的个人藏书及学术资料,这些资料随胡经之先生从北国燕园至鹏城荔园,经数次腾迁而不忍割舍,是其个人学术轨迹的见证,也是深圳学术文化的珍贵历史印记。

同时今年读书月期间,“胡经之文化美学思想与文化创新实践研讨会”“胡经之文艺思想研讨会”还将陆续召开。

成果展现场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