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第19届深圳读书月今日启幕 769项活动推动全民阅读

条评论立即评论

第19届深圳读书月今日启幕 769项活动推动全民阅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读书月围绕“东方风来书香满城”的年度主题,积极彰显深圳作为改革开放之城和全民阅读之城的文化创新活力,以阅读的视角注目改革开放、描摹时代发展。

19年来,深圳读书月举办的活动总数达到8000多项。图为亲子阅读活动吸引小朋友踊跃参与。深圳特区报记者胡蕾摄

原标题:第19届深圳读书月今日启幕 769项活动推动全民阅读

深圳新闻网讯 今天,第19届深圳读书月大幕开启。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读书月围绕“东方风来书香满城”的年度主题,积极彰显深圳作为改革开放之城和全民阅读之城的文化创新活力,以阅读的视角注目改革开放、描摹时代发展。

“东方风来”,是深圳“书香满城”的时代背景;“书香满城”,为深圳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文化支撑。站在新起点上,深圳改革开放踏上新征程,全民阅读凝聚新力量。

参与读书月总人次逾1.2亿

多年来,以读书月为代表的深圳全民阅读在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和城市文化高质量发展方面有着突出贡献,成为深圳发展重要的文化软实力。

深圳先后实施“文化立市”“文化强市”战略,制定“文化创新2020实施方案”,规划了“图书馆之城”“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等公共服务体系,创设了“深圳读书月”等品牌文化活动,全方位推进全民阅读,培育了“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等城市阅读观念,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文化底蕴和创新活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其中,被中央媒体盛赞为“又一创举”的深圳读书月,使阅读逐渐成为深圳人普遍认同且喜爱的生活方式,打造了具有普遍示范效应和广泛参考价值的全民阅读“深圳经验”。2016年,读书月高票当选深圳“十大文化名片”,显示出全民阅读对这座城市强大的影响力与感染力。19年来,深圳读书月举办的活动总数达到8000多项,邀请200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来这里开办讲座,参与读书月的总人次超过1.2亿。

改革开放给深圳带来了全面而广泛的变化,是深圳读书月以及深圳全民阅读常办常新、走向纵深的源头活水。作为国内较早开展全民阅读的城市,深圳率先推出一系列极富改革创新精神的文化举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2016年4月,深圳首次出台《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助推深圳的全民阅读事业步入新跑道。2017年首次发布的“深圳城市文化菜单”将深圳读书月列为11月的重点活动。

在深圳读书月等全民阅读活动推动下,全市形成人人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景象,“书香满城”的繁荣景象日益成为这座城市受人尊重的文化底蕴。

组织策划主题活动769项

本届读书月里,全市共组织策划主题活动769项,包括59项重点主题活动和710项一般主题活动。重点主题活动分为“特别策划”“弘扬传统”“互联网+”“书海导航”“名家分享”“趣味悦读”“阅见美好”“以赛会友”“阅读交流”“快乐成长”等10大板块。

今年正值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读书月聚焦改革开放中不断涌现的精品力作与人物故事,“特别策划”板块组织有“40年·我们一起走过”主题图书展与“40年·书影深圳”系列活动,各区各系统也围绕“我与深圳特区”话题深入基层挖掘改革开放进程中的读者故事,致力于从改革开放的视角展现全民阅读风采,从全民阅读的视角瞩目改革开放成果。

本届读书月继续设立“互联网+”板块,重点策划举办具有全国创新性、引领性的数字阅读活动,包括全国性的有声读物生态大会和全市性的深圳数字阅读报告发布会等,力求以阅读的力量提升改革创新素质、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今日下午,哈佛大学博士、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丁学良将作为首位嘉宾登上本届读书论坛。作为深圳读书月的重头戏之一,深圳读书论坛今年将迎来多位重磅嘉宾,包括薛兆丰、周国平、白岩松、阿来、杨红樱、蒙曼等,精彩可期。此外,今年“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将以主宾出版社身份参与深圳读书月,并邀请欧阳应霁、孙英刚、陈平原、江晓原、梁小民、胡洪侠等名家就不同主题开展讲座。

“东方风来书香满城”致敬改革开放

19年,深圳读书月从初生的幼苗成长为参天的大树,每年读书月的年度主题,则如同隐藏在树干中的年轮,清晰刻画着城市文化发展的轨迹,映照着深圳全民阅读蓬勃向上的姿态。

第19届深圳读书月年度主题是“东方风来书香满城”。“东方风来”来自本报刊发于1992年、记录邓小平同志南方视察的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寓示着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年度主题,正是深圳从全民阅读与文化建设方面,以走在最前列标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体现,彰显了深圳作为改革开放之城与全民阅读之城的文化创新活力。

改革开放40年,见证了全民阅读在深圳的蓬勃生命力;全民阅读进行时,正为深圳始终屹立改革开放潮头贡献着越来越重要的文化力量。(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林洲璐)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