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规划建设深圳歌剧院、改革开放展览馆、创意设计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规划建设深圳歌剧院、改革开放展览馆、创意设计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文体设施是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11月1日闭幕的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圳市文体设施规划建设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原标题: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令人期待

将规划建设深圳歌剧院、改革开放展览馆、创意设计馆、深圳科技馆、深圳海洋博物馆等建筑

深圳新闻网讯 文体设施是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11月1日闭幕的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圳市文体设施规划建设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报告提出,近年来,深圳建成了多个市、区级大型和重点文化设施。为规范各级文体设施建设,2016年,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2016-2020年)》(深办发〔2016〕9号),配套制定了《深圳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6-2020年)》,明确了市、区(含新区,下同)、街道和社区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及服务标准,推进构建具有深圳特点、全国领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同时,发布了深圳市街道和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服务标准,进一步细化了街道、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标准,使各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标准有据可依。

为加快完善基层文体设施网络,深圳出台相关举措加快建设基层文化服务中心。201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建100个以上便民利民健身场所”,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健身,真正实现惠民利民。《报告》显示,2017年底,全市各类文化场地数量约为10246个,各类体育场地约14000多个,形成了遍布全市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网络。其中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市、区级大型文化设施50个,3000个座位以上大型体育场馆21个。

报告也提出,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深圳在文体设施建设上仍存在规模总量小、缺少标志性文体设施、门类不齐全、部分文体设施老旧等问题。据悉,下一步深圳将结合城市未来发展需要,加快规划建设一批与深圳城市发展定位相匹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文体设施,掀起第三次文体设施建设高潮,逐步在前海新城市中心(含宝安中心区、大铲湾片区)、后海深圳湾片区(含东角头片区、后海片区、超级总部基地)、福田中心区(含香蜜湖片区)、国际会展城海洋新城片区、深圳北站片区、大运中心区等区域规划打造一批新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文化核心区。

特别是,深圳将对标国际一流城市、着眼城市未来发展需要,规划建设深圳歌剧院、改革开放展览馆、创意设计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深圳科技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市青少年中心等“新十大文化设施”,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规划建设一批具有深圳特色和国际化水平的重大文体设施,提升改造原有市级文体设施,加快打造一批文化体育教育载体和人才孵化基地等,努力为加快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做出积极贡献,更好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记者陈小慧)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