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干货满满!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小学开展了为期6天的安全教育深度体验课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干货满满!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小学开展了为期6天的安全教育深度体验课程

分享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曹园芳)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讲只有一次,安全无小事,校园安全尤其受到家长、学校、社会的重视。10月31日,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小学2018-2019学年安全教育深度体验课程进入收尾阶段,为期6天的安全教育深度体验课程让每一个年级的每一个学生都积极参与到了课程中来。

同学们认真听讲

讲解、阅读、视频等是安全教育的必要手段,也是大多数学校采取的主要教育途径,而西丽小学不仅要学生建立起安全意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掌握熟练的安全防护技能,从此次课程设计上可见用心,“公交车自燃怎么办?”“电梯出现故障了怎么办?”“毒品都有哪些危害?”“家里煤气泄露如何进行隐患排查?”……记者发现,在西丽小学的安全教育深度体验课程的最后一天里,现场共有公交车逃生体验营、骑行安全体验营、灭火体验营、禁毒体验营、浓烟逃生体验营、危险时刻如何紧急求救体验营、用电安全体验营、燃气具安全体验营、电梯安全体验营等多个贴近学生学习、生活的安全主题,课程包含了安全能力测试、安全常识学习、安全技能训练和学习效果评估反馈四个模块,让生命安全教育落到实处。

西丽小学校长张光富(中)教学生们系消防绳结

“我们三年来一直在开展这样的安全教育深度体验课程,就是希望学生在遇到类似的安全事件时会做,会采取正确的方式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做到知行合一。生命教育的基础是生存能力教育,其次是生活品质的提高,最后是天人合一的生态观的形成。”西丽小学校长张光富在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希望通过安全教育深度体验,给学生传递尊重生命的价值观,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学生安全、健康成长创建良好环境。

灭火体验营

他强调,三年来,西丽小学的安全教育深度体验课程一直在更新,希望更有利于孩子根据自己的年龄阶段去体验,去尝试,在真的遇到安全事故时可以保护自己。因为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他的年龄特征不同,生活体验不同,对安全的认知也不同。“低年级的孩子喜欢蹲在汽车旁边玩,汽车旁边是有很多盲点的,那如何让孩子体会到呢?所以,我们低年级就设置了一个汽车盲点的主题课程。而高年级学生会有较多的户外运动机会,此时遇到意外事故和伤害的几率会明显增加。因此,安全教育的重心由低年级的被动防御体验,变为为主动性地安防技能学习和救助体验。”

从公交上逃生

“体验教育,记忆深刻,不走形式,干货满满,寓教于乐”,体验后的学生对此次安全教育课程的开展给出了这样的反馈。西丽小学将继续推进安全教育系统化、课程化,不断扫除安全教育的盲区和死角,使学生加深对安全知险,避险的认识,提高学生逃生、自救互救的能力,让孩子们快乐平安成长。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