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攀登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攀登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提出的要求,也是一向高举创新大旗的深圳努力的方向。

原标题:攀登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提出的要求,也是一向高举创新大旗的深圳努力的方向。

说起自主创新,深圳人总是充满自豪。深圳自主创新的成绩单,时常被大家挂在嘴边: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一半以上,深圳科研机构是在《自然》《科学》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的常客,深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万家,深圳几所主要大学国际国内排名不断上升……可是,习总书记的要求,是要通过自主创新,攀登世界科技高峰。深圳的城市理想,是要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离总书记的要求,离深圳人的梦想,我们还有很长的距离。

面对差距,深圳应该有怎样的作为?

首先,深圳要全力打造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让深圳拥有最适合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环境。在今年5月底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总书记指出,“推进自主创新,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所以,深圳必须在科技体制改革上走在最前列,坚持国际视野,建立更具弹性的机制整合国际国内创新资源;坚持市场导向,让市场真正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让创新生态链运行顺畅,传导流畅。

深圳要全力补长基础研究的“短板”,把原始创新能力、源头创新能力由“短板”变为强项。经过多年的探索,深圳开创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创新能力突破路径,就是通过搭平台、建机制、打基础,补长深圳基础创新、源头创新的“短板”。未来的深圳,要建设一批世界级高水平大学;要规划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中力量打造大科学装置群;要超前布局一批高水平重点实验室,对接国家重大需求;要组织实施一批基础科学领域的重大前沿基础科学研究;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发起或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唯其如此,深圳的原始创新才能实现“非对称”赶超。

深圳要打造世界级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让深圳拥有一批引领全球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两会,习总书记勉励深圳,“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未来要持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产业就必须定位“世界级”。深圳必须有世界级领跑产业,以华为、腾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产业领先优势必须守住。深圳必须不断形成新的支柱产业,深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智能产业要不断产生世界级的新势力。深圳还要实施有针对性的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计划,构建完善的产业链,为领跑方阵提供梯队储备。

自主创新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从体制改革到人才保障,从研发投入到知识产权保护,每一个环节都必须精心打磨,都必须有世界级的竞争力。唯其如此,深圳才能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征程上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深圳商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