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给人才“深”一度的爱

条评论立即评论

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给人才“深”一度的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出台《措施》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既是对国家宏观政策的积极响应,也是深圳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一以贯之的持续实践,更是面向深圳发展实际,直击人才发展难点、堵点、痛点的有力作为。

深圳出台《措施》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既是对国家宏观政策的积极响应,也是深圳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一以贯之的持续实践,更是面向深圳发展实际,直击人才发展难点、堵点、痛点的有力作为。

“深”爱人才,“圳”等您来。今天,深圳迎来了第二个法定人才日。深圳用地方立法的形式确定人才日,就是为了不断提醒所有深圳人“人才”对深圳这座城市的重要性。今天,深圳爱才之名已远播全球,深圳不断推出优渥的人才政策,无疑给深圳用人单位以底气,也提振了天下英才的士气。

今年人才日前夕,深圳人力资源保障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委联合发布《深圳市关于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若干措施》(下简称《措施》),宣布每年预计投入8000多万元,扶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措施》将于今天正式实施,为深圳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又增加了一根指挥棒。

人力资源服务业是为人才和用人单位提供相关服务的产业,现代、完善的人力资源服务业,能够有效开发人力资源,并对人力资源进行优化配置。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入,粗放式的人力资源利用方式亟待改变,人力资源利用的精细化呼唤着现代人力资源服务业出现。去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了《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把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发展,作为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关键之一。深圳出台《措施》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既是对国家宏观政策的积极响应,也是深圳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一以贯之的持续实践,更是面向深圳发展实际,直击人才发展难点、堵点、痛点的有力作为。

深圳对人力资源服务业的需求十分迫切。然而,目前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行业发展也存在部分薄弱环节。例如在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方面,市场份额由外资企业占据,国内人力资源服务业企业在这一领域经验不足;在人力资源外包和人才派遣方面,国内的人力资源服务业还处在探索阶段,业务还有待规范;一些本土人力资源服务业企业规模较小,业务能力不足,现代化程度不高。《措施》针对这些具体的问题,加大对产业的资金支持,把资金用于引进知名机构、培育本土品牌、鼓励招才引智、推动产业集聚、支持创新创业、加强人才培养和统计分析等方面,目的就是集中解决目前深圳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困境,让人才和用人单位尽快享受到现代化的人力资源服务。

可以预见的是,人力资源服务业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稳步提升,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人力资源服务业对人力资源优化,将大大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程度,进一步释放人才活力,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有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而人力资源服务业本身也是令人瞩目的朝阳产业,全球行业营收已经达到千亿美元,国内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市场规模也在近年来迅速扩大,预计2015 -2019年人力资源服务业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7%。从这个意义上讲,《措施》的出台,也将给深圳的经济发展带来长远收益。

经济特区成立以来,人才战略始终是深圳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强调,率先建设社会主义先行区要做到九个“坚定不移”,其中就包括了“坚定不移建设更具吸引力的人才特区”。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将会助力深圳继续用优厚的待遇吸引人才,创造更好的发展氛围留住人才,让人才“来之”、“安之”,实现人生价值。(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