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自由搏击:都市健身新时尚

条评论立即评论

自由搏击:都市健身新时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强体、塑形自不必说,对快节奏的深圳人来说,它最“实用”的一点在于:减压。企业家、公务员、上班族,平日里大家的压力都很大,下班后的一场搏击、一身暴汗后,压力,似乎一下子就没了。玩自由搏击会不会很危险?

美女教练林小琳教小朋友练拳。

原标题:自由搏击  都市健身新时尚

深圳新闻网讯 自由搏击,在深圳变成一种体育健身新时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业余时间从事这项人们印象中很“暴力、粗野”的运动。自由搏击的好处?强体、塑形自不必说,对快节奏的深圳人来说,它最“实用”的一点在于:减压。企业家、公务员、上班族,平日里大家的压力都很大,下班后的一场搏击、一身暴汗后,压力,似乎一下子就没了。玩自由搏击会不会很危险?圈里人会告诉你,不,它很安全。因为学打拳,首先就是学“挨打”,“知道拳头的轻重,就不会轻易出手了。”玩自由搏击,你完全可以零基础起步,但很有可能,你的第一位教练、第一位陪练就是世界级的。位于福田体育公园的“英雄传说”自由搏击训练基地藏龙卧虎,这里有世界冠军,有当前中国自由搏击赛K.O率最高的选手,有“英雄传说”的冠军,当然,也有为数不少像你我一样、暂时对这项运动不甚了解的普通人。

林小琳展示打沙袋后的拳头

企业主梅春雷:自由搏击带我走出“亚健康”

光头,一身腱子肉,练习自由搏击非常沉迷。在福田英雄传说训练基地,人们称他为“梅总”。他的身体状态与他接近50岁的年龄看起来并不相称,他显得活力十足。

“梅总”名叫梅春雷,早在1992年就来深圳闯荡。在深圳打拼多年,梅春雷创办了一家物流公司,如今是公司的董事长。谈到练习自由搏击的原因,梅春雷表示:“前几年,工作压力大,脾气暴躁,全身处于‘亚健康’状态。通过练习自由搏击,我不仅工作效率提高了,脾气也变好了,精神头儿好了,好像连‘气场’都变大了。”

梅春雷的身高超过一米八,以前他的体重一度超过了100公斤,练习自由搏击三年后,他的体重稳定在了83公斤左右。“我训练前的体重是83公斤,训练后能达到81公斤,也就是说,一场训练下来,出汗就有两公斤。而训练当天吃完晚饭后,体重会到84公斤。我看起来瘦,但是肌肉密度高,很粗壮。”

世界冠军康恩

梅春雷并不赞成通过少吃来降低体重,“想练肌肉的话,少吃是不行的,要‘会吃’。因为消耗很大,没有足够的食物摄入,身体负担不起。我不赞成通过少吃来保持体型,我的秘诀是多吃蛋白质,多吃瓜果、蔬菜,少盐少油。”

最早,梅春雷练过太极、形意、八卦,大学时还练过一段时间的拳击,但没经历过实战,后来发现还是自由搏击适合自己。有一定功夫底子的梅春雷练起自由搏击进步很快,现在即使与世界冠军康恩对打,也有些心得了。“跟康恩对打,压力还是蛮大的,毕竟是世界冠军嘛。”梅春雷说,“好在与他对打主要是日常训练,压力就逐步克服掉了。我现在经常和康恩、徐岩教练对练,感觉打得越多就越放松了。虽然他们都是世界顶级选手,但我也能和他们过几招了。”

练自由搏击还有很多辅助训练,包括长跑、跳绳、负重、卷腹等。据梅春雷介绍,他跳绳的功夫不错,单次可以跳两千个左右,速度还很快,一分钟150个。他还有一个绝招,那就是“双跳”,可以连续双跳七八十次。

从2016年国庆节开始,梅春雷每天都坚持锻炼,分别请了体能教练和自由搏击教练。一年之后,他认识了世界冠军康恩,就转到了康恩的训练馆,与康恩和他的教练团队练习自由搏击。“自由搏击能给人全方面的锻炼,练反应,练协调,练抗压能力,尤其是职场人士,业余时间打打自由搏击,蛮好的。”

上个月,梅春雷参加了深圳国际白领拳击赛,首次参赛的他居然拿下了个人赛的冠军。业余拳击都是打三个回合,每回合2分钟,梅春雷主动要求每回合打3分钟。“对手是个1991年出生的小伙子,最终被我PK掉了,我年底准备再打一场。”

尝到打比赛的甜头后,梅春雷对记者表示:“我非常期待英雄传说能搞一些业余比赛,因为他们是搞职业拳击的,组织比赛应该不难。不过,业余比赛的水平参差不齐,年龄差别很大,另外,安全也是个很大问题。”

梅春雷(左)与康恩对练。

茶艺师林小琳:从小就有武侠梦

在英雄传说训练基地,一位身着健身服的美女正在教一个小朋友练习自由搏击。与其他教练的方式不太一样,她主要是以玩耍的方式教学,让小朋友在玩乐的过程中练习自由搏击。

她叫林小琳,是一位有着两年自由搏击经历的美女教练。关于这种独特的教学方法,她笑了:“这个孩子特别顽皮,注意力不容易集中,我只能一边陪玩一边教学了。”

林小琳来自福建,茶艺师才是她的本职工作,当自由搏击教练是她的兼职。“我从小就有一个武侠梦,两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路过一个自由搏击馆,练了几次就喜欢上了。我从小就喜欢运动,健身、气功、自由搏击,都会一点。”

在采访过程中,林小琳向记者展示了她拳头上的关节,很多地方都留下了伤痕和老茧。

谈到这项运动给她带来的变化,林小琳表示,练习自由搏击,会让肌肉变得更紧实,能够瘦身塑形;也让她的生活更自律,在饮食、训练等方面,严格按计划进行。同时,练习自由搏击也让生活里的她,更精神、更漂亮了。

林小琳每周来训练馆三到五次,经常打沙袋,有时拳头打出血了也不休息,简单处理一下继续练。

林小琳的本职工作是茶艺,修身养性,尽在一壶清茶之中;而自由搏击是很激烈、很有血性的运动。一静一动之间,人生何其曼妙!

李晨晨练习打沙袋。

世界冠军康恩:退居幕后,助力弟子再攀高峰

随着2015年中国最高规格的职业搏击品牌赛事“英雄传说”永久落户福田体育公园,深圳成了集聚全国各路自由搏击精英的所在。作为英雄传说自己培养出来的世界冠军,35岁的康恩开始退居幕后,培养更多弟子冲击职业搏击的新高峰。

康恩是中国最具知名度的格斗选手,是中国职业搏击界里程碑式的人物。他还是中国首位获得WBC职业金腰带的职业搏击拳王。如今,退下头顶的光环,康恩变身为教练、大使和职业推广人等多重角色。

在康恩的影响下,很多国内知名的年轻职业选手都齐聚在深圳。因此,平常康恩再忙,都要抽时间来为年轻弟子们上课。一来,可以指导弟子们在细节方面做得更好;二来,也为了自己保持状态,一旦需要,随时可以出山。

“我是中国最早在搏击项目上参加比赛的拳手,早期一直征战国内外赛事,现在比赛打得少了,但这跟年龄没关系,”康恩强调说,“现在我的主要工作,一是在擂台上继续征战,二是担任教练员,培养下一代世界拳王;三是担任职业拳赛推广人。我也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人参与自由搏击这个顶目。”

康恩并不惧怕弟子们在成绩上超越自己,因为被弟子超越是正常、也是令自己高兴的事。“无论是我的队员,还是其他机构的选手,很多在成绩上已经超越了我,这是运动规律使然。我只是希望,我的擂台生涯能够比一般人走得更长远一些,并不断向人体极限发起挑战。”

谈到自由搏击的价值和意义,康恩滔滔不绝:“自由搏击是全身运动,会出很多汗,即使你只是作为业余选手玩一玩,对于职场减压也是很有效的。希望有更多的白领加入到自由搏击这项运动中来。”

习自由搏击会不会很危险?康恩给出的是否定答案,“练自由搏击,首先练的就是防守,这也是保护自己。每一天的训练都是为了保护自己。包括力量训练、跑步训练,都是在保护自己。”

如今,“英雄传说”训练基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业余和青少年选手加入进来,一起训练,共同成长。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学员加入,原因很简单,自由搏击,能让女性朋友的体态更健康,容颜更美好。

这些,都是康恩看好自由搏击在深圳能有更好发展的理由。

他们追随着康恩的脚步

追随康恩来深圳发展的弟子众多,他们之中不乏在国内外取得佳绩的高手。

杨浩东训练非常认真。

●李晨晨

28岁的李晨晨来深圳快10年了,他参加过的比赛无数。在之前进行的27场比赛中,他有14场都是以K.O(knock out,将对手击倒在地,对手无法在有效时间内重新回到比赛中。)的方式终结了对手,K.O率超过50%。2017年7月15日,李晨晨在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举行的GLORY43纽约站的比赛中,K.O了GLORY老将特伦斯·希尔,一战成名。目前,李晨晨在龙岗开了一家拳击馆,有100多名青少年选手跟着他训练。“康恩是我们的带头大哥,他虽然年龄上没比我们大多少,但他的成绩很辉煌,是我们的榜样。”李晨晨说,“我是2015年参加‘英雄传说’比赛时认识他的,然后就经常到福田体育公园接受康恩的训练。”

●杨浩东

22岁的杨浩东来自湖南苗族,小时候时练的是散打,后来改练自由搏击,人称“苗疆战士”。在2015年“英雄传说·决战敦煌”的64公斤超级赛中,他一举夺得冠军,还夺得了2015年中国“搏击之王”金腰带。平常,杨浩东就在福田体育公园“英雄传说”训练基地当教练。“很早我就认识康哥了,他很谦虚、低调,走在大街上,你绝对想不到,他曾是个世界冠军。对他,我是打心眼里佩服。”

●张国亮

张国亮则是一位1998年出生的选手,是英雄传说培养的后备力量之一。小小年纪,张国亮已参加过多场英雄传说C级赛和其他商业比赛,胜多负少,是被康恩看好的新秀之一。“康恩大哥是我的偶像,训练方面他的要求很严,生活上对我们很关照。我不敢保证未来一定能超越他,但我会一步一个脚印去努力,因为我还年轻。”张国亮说。(高志明/文赖犁、成江/图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