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套路贷校园贷黑社会团伙一网打尽 深圳被公安部列为扫黑除恶先进典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套路贷校园贷黑社会团伙一网打尽 深圳被公安部列为扫黑除恶先进典型

分享

8月31日,省公安厅专门下发了《关于深圳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良好成效的通报》,充分肯定深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8月28日,公安部召开全国扫黑除恶推进会,深圳市作为先进典型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深圳新闻网10月31日讯(记者 张玲)深圳的社会治安情况怎么样?看110接到的刑事治安警情数据就可知晓。2018年1-9月,全市110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24.4%。10月31日,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请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审议。

记者从报告中获悉,截至10月12日,深圳市共打掉涉黑团伙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4个,刑拘犯罪嫌疑人6061人(其中涉黑567人),逮捕犯罪嫌疑人4041人(其中涉黑368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6.53亿元。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涉恶案件50件226人。法院系统共作出生效判决22件46人,其中重刑犯1人。

根据公安部8月份通报,深圳市侦办的涉黑案件在全国各省会和计划单列市中排名第五;侦办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排名全国第九;侦办九类涉恶案件排名全国第二;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恶案件资产总额排名全国第一(占广东省的一半以上)。

报告还提到,深圳市共打掉百人以上涉黑团伙3个,是全省唯一打掉百人以上团伙的城市,也是全国打掉百人以上团伙最多的城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牵引下,全市共立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2339宗,同比上升23.7%;立刑事案件49872宗,同比下降19.3%,呈现出打击效能提升、治安持续向好的良好局面。

8月31日,省公安厅专门下发了《关于深圳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良好成效的通报》,充分肯定深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8月28日,公安部召开全国扫黑除恶推进会,深圳市作为先进典型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报告》用专门的篇幅高度评价了新闻媒体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的作用,“在全市新闻媒体开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进行时》等专栏,在全国首创在本市各报刊头版公布举报奖励办法的微信二维码。截至日前,各媒体推出报道3300多篇(条),在深圳新闻网、深圳发布厅和读特、读创、壹深圳、@深圳、深圳ZAKER、深都APP等‘一网一厅六端’共开设网上专题话题15个,原创、转载相关信息4500多条(次),阅读量超过7100万人次,扩大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发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相关数据:哪些黑恶势力被一网打尽?

摧毁了与香港黑社会相勾联的“105”涉黑团伙,抓获164人。与港澳警方密切合作、联合行动,侦破“209”专案,摧毁一个由境外黑社会组织成员成立非法组织、入境渗透的涉黑集团;截至10月12日,共摧毁有组织跨境贩枪、贩毒、组织卖淫团伙23个,先后打掉两个有境外黑社会背景的特大涉黑团伙,共计抓获境外黑社会组织成员33人。

先后开展4轮统一收网行动,摧毁了7个黑社会性质组织、2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其中成员百人以上的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侦办国家督办的“陈永森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该案涉7宗命案,逮捕149人,是专项斗争以来全国破获的组织规模最大、一次性逮捕人数最多的案件;

组织开展打击“套路贷”专项行动,打掉10个恶势力团伙,对其中2个团伙共38人,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执行逮捕。

针对“莆田系”民办医疗机构强迫交易案件多发的情况,打掉通过“夸大病情、制造疾病”进行强迫治疗的4个恶势力团伙,并在全市迅速开展严厉打击医疗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地毯式”排查,全面加强医疗机构行业监管。截至目前,立案查处1030宗,罚没款1565万元,发现涉黑、涉恶、涉乱线索123宗,关闭门诊部、诊所163家。

2018年5月,广东省扫黑除恶办对深圳市龙华区存在的非法高利贷、经营地下钱庄、暴力讨债等经济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实施挂牌整治。深圳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截至目前,共立案12起,破案12起,处理嫌疑人52人,打掉团伙6个。先后打掉“风云会”、校园贷、针对在校学生强迫交易等涉校园恶势力团伙3个,抓获42人。同时,全面启动“泥头车”涉黑涉恶专项整治、“职业索偿人”打击整治和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