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西丽百旺大厦爆破拆除 南山“一号工程”圆满收官

条评论立即评论

西丽百旺大厦爆破拆除 南山“一号工程”圆满收官

分享

10月31日下午,在西丽白芒社区,随着南山区区长曾湃的一声令下“起爆”,一座屹立在沙河西路旁的18层统建楼——百旺大厦,在一声巨响中,轰然倒塌,标志着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288宗建筑拆除工作全面完成。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彭桂红 董非 石静文)10月31日下午,在西丽白芒社区,随着南山区区长曾湃的一声令下“起爆”,一座屹立在沙河西路旁的18层统建楼——百旺大厦,在一声巨响中,轰然倒塌,标志着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288宗建筑拆除工作全面完成,代表着南山区保质保量提前完成中央、省、市交办的清理处置任务,这也意味着今年的南山区“1号工程”提前两个月顺利收官


爆破拆除现场视频

当天下午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胡芸以及深圳市公安局、区委宣传部、南山公安分局、区卫计局、区环水局、区城管局、南山交警大队、南山消防大队、西丽街道办、区清理处置指挥部办公室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现场爆破拆除行动。


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百旺大厦是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最大的违法建筑,爆破拆除之后将变成绿地,所有建筑都将栽种树木、草地。随着建筑的拆除,将对整个西丽水源保护区带来积极的意义,同时对污水处理带来深远影响。据他介绍,此次爆破方式采取时间差的定向爆破。“百旺大厦的北侧是写字楼,距离没有超过100米,因此爆破要求科学性较强。我们就往南移进行爆破,并采用电脑操作,既能保证北面楼宇安全,又能保证两边的楼宇安全。”

百旺大厦现场爆破拆除创记录

百旺大厦位于西丽水库建成区内,占地面积2494.7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2000平方米。综合建筑结构和周边环境特点等因素考量,百旺大厦进行爆破拆除。

为保障爆破拆除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南山区专门成立了爆破现场指挥部,由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任总指挥长,副区长、南山公安分局局长华振强,西丽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谦任副总指挥长,下设六个分部、十九个专业组,协同公安、消防、交警、辖区街道、卫计等有关部门提前部署、统筹指挥,并进行了模拟演练和预前试爆。

本次爆破共使用炮孔2500个,掩埋炸药500千克。据了解,本次爆破属于A级爆破,是近10年来全深圳单体建筑爆破面积最大的纪录。随着百旺大厦成功爆破拆除,西丽水库白芒、大磡建成区全部建筑拆除工作顺利完成。

清拆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筑288宗

今年4月8日,南山区召开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暨2018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部署相关工作。区委书记王强表示,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污染防治工作要求,举全区之力打好中央环保督察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这是南山今年的“1号工程”和“头等大事”,必须全力以赴,不讲条件,确保完成。 

根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任务要求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今年12月31日前,南山区需完成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288宗建筑清理处置工作,并整备出96.2万平方米土地,实现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所有土地的征转移交。

西丽水库,位于南山北部片区西丽街道。由于历史原因,在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筑物种类繁多,原村民住宅、股份公司办公楼、厂房、学校错落而立,居住人员复杂、搬迁安置难度大。

时间紧、任务重,拆迁工作量大、历史遗留问题复杂……面对如此棘手难题,南山区成立了以王强书记为总指挥长、曾湃区长为执行指挥长的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筑清理处置指挥部,加强对水源保护区内建筑清理处置工作的协调和组织。从全区抽调近百名干部,与谈判、评估、法务等专业服务机构组建近300人的团队,入驻指挥部,全员通力协作,相互配合,全力攻坚克难推动工作不断向前。6月13日,指挥部谈判搬迁组入场开展工作。

南山“1号工程”提前两个月完成

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卫星图,一条突出的红线沿着西丽水库曲曲折折绕一周,构成一个闭环的红圈,红圈内的建筑物按照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的要求,都必须拆除,退还自然生态。而建筑物最为集中的便是西丽的白芒、大磡两个建成区,合计拆除建筑面积122803平方米。搬迁户近500户,占整个拆迁建筑面积的近四分之三。其中大磡拆迁面积约7万平米,白芒拆迁面积约5万平米。

按照任务时间节点,指挥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变压力为动力,从“倒逼”走向主动,17个谈判攻坚工作小组同时进村入户,采取“五加二”、“白加黑”工作模式,比学赶帮超,全力扑在签约、清租、移交、拆迁等具体工作上,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处置前,南山区充分用足用好深圳市各项政策支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等各种资源,集各方智慧,对群众讲透法规政策,理清利害关系,扎实开展群众工作。在签约谈判阶段,白芒、大磡村党员干部带头签约,指挥部工作人员走访过程中,重视与群众代表交流思想,争取群众对搬迁安置工作最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

处置过程中,面对着异常复杂的形势和紧迫的清理处置任务,南山区在坚持补偿安置政策的前提下,根据业主实际情况,采取“一房一案、一户一策”的思路,树立“精品意识”,每个工作方案、标准、程序都做到精益求精。

对于出现的问题集中讨论,逐个研究解决;对于疑难问题及时上报,协调相关部门及单位统一处理,帮助搬迁户解决户籍认定、子女学籍迁移等一系列问题。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做好部署和针对性预案,做到科学合法有序应对。

攻坚克难、提前谋划、充分应对,最终整个过程实现“零强拆”。在深圳市委市政府规定的“签约”、“腾空交房”、“拆除”和“整体任务”等完成时限上实现“四个提前”,在业主自愿签约、主动腾房、配合拆除、拆除施工安全方面实现“四个百分百”。其中,8月5日,业主签约工作全面完成,9月20日清租腾空工作全部完成。

随着百旺大厦的爆破拆除,南山区“1号工程”提前两个月完成。短短8个月的时间内,南山共计拆除建筑面积203622.81平方米,除了大磡、白芒建成区的集中拆除之外,西丽湖度假村已拆除建筑面积34819.81平方米,西丽果场拆除面积约46000平方米,圆满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任务。

清理处置大记事:

◆4月8日南山区召开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现场会

◆6月13日谈判搬迁组入场

◆7月5日下半年任务开始

◆8月5日业主签约工作全面完成

◆9月20日清租腾空工作全部完成

◆9月29日召开建筑移交拆除现场会

◆10月31日百旺大厦拆除,288宗建筑清理处置任务圆满收官

[责任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