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落实全会精神在行动——加快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探索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广安路径

2018-10-31 14:50来源:广安在线


太极湖半岛  李远华 航拍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作为嘉陵江流域内的重要城市,广安肩负着维护长江上游生态安全的重大使命。今年6月,省委召开的十一届三次全会进一步明确,要求广安“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这是省委立足全省大局和广安实际,对广安作出的重要战略定位。

紧跟省委的战略步伐,在近期召开的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上,“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被写入广安未来发展的“1234”工作思路中,这对于促进我市产业发展转型提档升级、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域优化空间开发格局

广安,地处长江上游地区,境内有嘉陵江、渠江、御临河等721条河流。其中,嘉陵江是长江一级支流,广安境内段长117公里;渠江是嘉陵江一级支流,广安境内段长171.4公里。由此可见,在嘉陵江流域水系版图上,广安在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大格局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指出,当前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总体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现有空间开发格局、产业结构、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水平等方面尚不能完全适应生态文明建设要求。

认清形势,方能找准对策,一举“破题”。立足省委对广安的定位,市委在充分吸收“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成果、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制定了《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确立了我市全域空间开发格局:以“一区两廊”为重点,构建全域生态格局;以“一主两辅三副”为带动,构建新型城镇化格局;以“干净舒适优美”为标准,构建“美丽广安·宜居乡村”格局。

一区两廊,即华蓥山生态保护区及嘉陵江、渠江绿色生态走廊。以“一区两廊”为重点,将生态功能重要区域、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域纳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重要生态空间实行一条红线管控,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一主”,指的是广安主城区,包括城北、城南、枣山、协兴、官盛、奎阁等6大片区;“两辅”,即前锋区、华蓥市两座辅城;“三副”,即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三个副中心城市。坚持全域统筹、超前布局,塑造规模发展、互联互通、错位互补、均衡协调的城市组团,充分发挥各地自身优势,错位发展、差异化发展。

《方案》还对我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加强传统院落民居保护,实施绿化美化乡村工程等方面进行了规划,确立以“干净舒适优美”为标准,构建“美丽广安·宜居乡村”格局。到2020年,建成幸福美丽新村2200个,争创一批省级乡村振兴工作的先进县、先进乡、先进村。

跳出以往城市空间的小格局,着眼全域的大视野,一张全域统筹的宏伟蓝图,在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的规划下徐徐展开。在全新规划视角的引领下,一个框架布局更加明确、综合功能日益提升、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的美丽繁荣和谐新广安正在加速形成。

实施五大环保工程,构筑绿色生态屏障

今年5月,市委副书记、市长、华蓥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曾卿主持召开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会议,研究项目推进、资金分配、责任分解等具体事宜,推动华蓥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有序开展。

华蓥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是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重点推进项目之一,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43.9亿元,包括华蓥山、铜锣山、明月山生态涵养区,西槽(御临河流域)、东槽(大洪湖流域)生态保护发展区,渠江产城核心生态保护区六大修复工程。预计到2020年,该区域内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率达80.4%,所有出川监测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森林覆盖率达36.87%,实现华蓥山区“山青、水秀、林美、田良、湖净”。

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实施五大环保工程,构筑绿色生态屏障,作为其中重要一环,生态保护刻不容缓。

广安区官盛湖城市中央公园项目、前锋区凉水井生态系统建设、岳池县嘉陵江水源供水工程……在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重点推进项目表上,16个绿色生态屏障构筑示范项目赫然在列。这表明,我市将实施生态保护工程作为当前环保工作的重点来抓,牢固树立起生态红线观念。

洒水降尘不到位、裸土未完全覆盖、湿法作业未落实……近几个月以来,市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多次组成暗访组,突击检查我市城区多处建筑工地,针对这些工地扬尘严重问题,该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督促各地加强建筑工地管理,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六必须六不准”,确保工地整改到位。

大气污染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心健康,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打赢蓝天保卫战,既反映了市委市政府对治理大气污染的坚定决心,也是对广大市民的庄严承诺。

在具体工作方面,我市快速推进火电、水泥等行业提标升级改造和“散乱污”企业污染治理,强化建筑施工扬尘、道路扬尘、秸秆焚烧等污染管控,狠抓机动车污染防治,实施新能源汽车“免费充、绿色行”行动……不久前,生态环境部通报了9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我市在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6位,成绩斐然。

8月27日,市委书记李建勤调研督导河长制工作、参加河长制工作会议时强调,全市要开展“用双脚丈量每一条河流”行动,努力实现每条河流“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这意味着,我市在水污染防治工程,打好碧水攻坚战又增添了一个重要“筹码”。

如何开展“用双脚丈量每一条河流”行动?乘船巡江、察看水质、询问监管……李建勤率先垂范,为行动指明了方向:绘制“一河一图”,完善“一河一策”,建立“一河一档”,细化“四张清单”。同时,建立巡河机制,明确巡河时间节点,为推进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此外,我市还从加强嘉陵江、渠江流域水环境资源保护方面着力,统筹推进长滩寺河、小西河、石坝河等重污染小流域综合整治,同时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快推进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改,切实保障全市城乡饮用水安全。

大气与水污染防治如火如荼,土壤污染治理也不断加强。我市围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土壤环境质量预警监测、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调查评估、重污染农用地治理与修复”三大工程,全力做好土壤污染详查和土壤污染治理修复。

在实施造林绿化工程方面,我市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全面提升森林碳汇功能,实施华蓥山“三年会战、漫山红遍”行动计划,建设嘉陵江、渠江百里生态画廊,大力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和村庄绿化行动,为加快建设“美丽广安·宜居乡村”增砖添瓦。

生态环境优美,人居更舒适群众更满意

日前,市经信委发布了今年1至9月我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值得一提的是,我市“341”现代工业产业实现产值1242.8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迅速,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8.8%、16.7%、21.3%。这表明,我市工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日渐深入人心。

今年6月,南京恒翔保温材料制造有限公司与前锋区签订协议,标志着总投资2亿元的凯华新型建材生产项目正式落户前锋。

南京恒翔保温材料制造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岩棉制造企业之一,产品远销海内外。凯华新型建材生产项目建成后,将为该公司提供年产量5万吨的岩棉产品,实现年产值2.5亿余元。

“公司在前锋投资建厂,就是看中前锋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发展前景。”凯华新型建材生产项目负责人陈凯一语中的,“前锋天蓝水清,环境优美,加上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是投资者的不二之选。”

自2013年设区以来,前锋区把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新区建设的破题之作,将“生态立区”作为发展战略核心,融入新区发展建设的各项工作之中。随着区域生态环境质量逐步改善,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新前锋,正展现在人们面前。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前锋区的“生态吸金”模式在全市并不是孤例。

今年国庆长假,我市旅游市场再创佳绩。除了红色旅游人气不减外,生态乡村游也颇受游客青睐。

国庆黄金周期间,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园区的游客量有8万余人次。人气火爆的原因何在?该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是按照“核心景区+农业园区+公园+田园+特色景点和现行景带”的定位进行规划,整个园区如一幅美丽的生态立体图景,是游客亲近自然、愉悦身心的理想之地。

无论是企业入驻还是生态旅游,都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与之相对应的,是更舒适的人居环境和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满意度。

金秋10月,记者来到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这是一个人与自然生态完美融合的现代新农村,让人仿佛置身于山水田园的美丽画卷中。

“我们不是住在农村,而是住在景区里。”飞龙镇卢山村村民张志权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在武胜主城区上班,每天下班回家看到满眼的美景,仿佛所有的疲倦都烟消云散。“如今村里的人都住上了小洋楼,每天还能感受美丽的田园风光,日子别提有多安逸!”张志权说。

不仅是乡村,城市的颜值也在不断“刷新”,人民的幸福感日益强烈。

“河流穿城而过,楼宇掩映山水间,街道两侧绿树青篱、花红柳绿,眼过之处皆是美景。”在广安住了几十年,蒋友珍不得不感叹广安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安人,蒋友珍对城市的生态环境有着自己的见解:“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清爽宜人的气候环境,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而广安,正是这样一座颜值气质俱佳的宜居城市。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探索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广安路径,以实际行动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努力打造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样板城市。(本报记者站 兰林前 张凯 见习记者 雷彬 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俊帆)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