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

条评论立即评论

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在广东视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对于正在爬坡过坎的实体经济,注入了强劲的信心和动力。

原标题: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在广东视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对于正在爬坡过坎的实体经济,注入了强劲的信心和动力。

防止脱实向虚,壮大实体经济,不仅是提振中国制造业整体水平之需,也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所在。

发展实体经济,深圳和其他城市相比,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己的难处。深圳土地面积有限,环境承载能力有限,地价、房价、人力等显性成本较高。可是,越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越是要重视实体经济,重视创新引领,重视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重视发展高端制造业,最终走出一条产业结构高端化的实体经济发展之路。

要依靠创新,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来壮大实体经济。深圳最大的优势是创新,深圳产业发展最让人羡慕的是总能踏准新经济的节拍,占据新兴产业的制高点。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制造业同比增长9.3%,而同期GDP的同比增幅是8.8%。制造业能取得这样出色的成绩,关键是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成为增长主力,这些新兴产业的同比增长达14.6%,对GDP的贡献率达40.7%。所以,深圳要壮大实体经济,就要狠抓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创新,捕捉新产业、新技术发展的每一次浪潮。

要依靠协作,大力发展微笑曲线的两端来壮大实体经济。这些年来,几乎是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有人炒作深圳企业外迁的话题。其实,所谓外迁,往往是深圳企业通过跨区域协作,把微笑曲线的不同部分安置在不同的地方,总部、研发、品牌、营销、国际化等头部机构留在深圳,把生产性的部门迁到比较成本较低的地方,使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所以,深圳要壮大实体经济,就要大力提升营商环境,让深圳成为企业头部机构生存的乐土。同时,通过政策引导,让微笑曲线的底部更多地流向深圳的对口帮扶地区。

要依靠监管,防止脱实向虚,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习总书记说过,“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圳是中国的区域金融中心,是中国金融业发展最快、活力最强的城市,经济发展是脱实向虚,还是脱虚向实,金融行业所起的作用异常关键。我们要通过金融监管,严防资本大量逃离实体经济。要采取各种支持鼓励措施,让社会资本更多地流向实体经济,让金融行业更多地关注实体经济,深耕实体经济。(深圳商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