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感谢有你,深圳因你而文明

条评论立即评论

感谢有你,深圳因你而文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有网友说,感谢有你,深圳因你而文明。这其实道出的是,每位市民都是文明的主体。

一场1500人参加的城市乐跑活动结束后,现场没有发现一片丢弃的垃圾,这样一幕令人感动的场景,发生在10月27日在深圳中心公园举办的深圳社区乐跑赛上。网友“罗湖三少”被现场跑友的高素质感动,在网上发帖表达对深圳城市文明的敬意。

事实上,这样的“文明风景”已不是第一次出现。2017年深圳百公里活动,2万余人参加但沿途乱扔垃圾的情况大大减少的文明场景,同样引来不少网友的点赞。深圳已连续五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且旨在于2020年遇见更好更文明的深圳人。而此次市民自发将果皮、纸屑等垃圾丢入垃圾桶或放入自带的包里的行为可谓是深圳这座文明城市又一次生动的注脚、形象的展示。可以说,这次城市乐跑活动跑出了市民对孤独症患儿的关爱,还跑出了市民的文明素质。

一座城市要赢得尊重,不仅在于其创造的高经济价值,更在于其包容的气度、创新的气质,在于市民间举手投足、待人接物中闪烁的文明风采。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积累了蔚为壮观的“硬实力”。肩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城市文明对于发展的内在驱动作用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深圳的发展要想更进一步,就必然要在文明“软实力”的提升方面花更大力气。换个角度看,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深圳创造了经济发展奇迹,也理应不断刷新文明的概念,引领城市文明迈向新高度。这是深圳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一种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

文明人建文明城,文明城养文明人。某种程度上,“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口号的深入人心,即为这座城市的文明建设做了最好的注脚。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这座城市必须拥有强大的精神凝聚力,把人们拢聚在一起,而城市文明无疑是最好的精神凝聚力。来深建设者在参与建设深圳的过程中,切身感受着这座城市的文明和温情;同时也逐渐培育着自我的文明意识,成为这座城市文明的共创者和守卫者,从而构成曲水流觞的文明循环。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看到“台风过后,许多热心市民、志愿者自发参与道路清障等工作,消除安全隐患”的动人场景,体悟到“跑步活动过后不见一片垃圾”的文明自觉,感受着“千辆车礼让救护车”的守望相助。

乐跑过后,垃圾不落地,这也是在为孩子们做榜样。“我们十分热爱这个美丽的城市,带孩子参加活动,更应该为孩子树立榜样,让孩子从小养成不乱扔垃圾的文明习惯。”有市民说得实在。对于孩子而言,眼中看到的是干净整洁的环境,心中种下的是文明的种子,这关乎这座城市未来的模样。

有网友说,感谢有你,深圳因你而文明。这其实道出的是,每位市民都是文明的主体。说一千道一万,文明的关键还是在于人,文明城市的荣誉也属于每一个人。文明的见证,便是那一弯腰拾起垃圾的温柔;生活的美景,来自我们每一个人对家园的爱护。当一座城市文明斐然,当这里市民的言行举止让人如沐春风,这座城市必然让更多人“心向往之”。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