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着力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

条评论立即评论

着力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自身发展平衡协调,稳健前行,并为全省和全国平衡发展、协调发展奋力担当,这是特区应当交出的答卷!

原标题:着力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之四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明确提出了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工作要求。

放眼全省,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和广东核心引擎之一,要为广东破解这一“成长中的烦恼”提供强劲支撑。打量自身,深圳也需要进一步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深圳正朝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只有成为“全能冠军”,才是“先行示范区”和“城市范例”。

助力乡村振兴,深圳全力以赴。多年来,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汕尾,精准扶贫、先进产业转移等行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两地有一大批村和深圳结缘。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在助力乡村振兴上既要“速度”又讲“质量”。坚决落实好广东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让扶贫更有力、更精准,增强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更强动能,为实现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作出更大贡献。

助推区域协调发展,深圳当仁不让。在区域协调发展中更强发力,既是深圳的责任担当,也是深圳的重要机遇。在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征程中,深圳作为珠三角核心区的主引擎之一被寄予厚望。既然是“主引擎”,深圳就必须强化辐射带动作用。推进产业协同发展,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为契机,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产业融合发展、优势叠加,并打造更具辐射力的深圳经济圈;推进交通一体化布局,完善对外通道布局,主动融入珠三角世界级航空枢纽和世界级港口群建设,深圳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深圳要更上层楼。深圳已连续五次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并正在全面实施“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市民可以畅享的“文化大餐”越发丰富。但也应看到,“移民之城”的市民来自五湖四海,需要提供更多更对“胃口”的精神文化资源;人口流动性大,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责任更加重大。进一步打造“文化绿洲”“精神家园”“文明高地”,才能让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齐头并进。

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加快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城市”。深圳人的契约意识、规则意识强,政府法治建设成效受到全国关注。要进一步用好立法权优势,用法律呵护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做好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和服务,使社会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高举法律利剑,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方方面面推进“法治惠民”,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各竞风流,共筑名城。进一步提升原特区内外一体化发展水平,让每个城区依自身禀赋谋特色发展,将把发展多声部汇集为美妙乐曲。

自身发展平衡协调,稳健前行,并为全省和全国平衡发展、协调发展奋力担当,这是特区应当交出的答卷!(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