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最高奖50万元!罗湖区校园设计创意竞赛来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最高奖50万元!罗湖区校园设计创意竞赛来了

分享

根据罗湖区委区政府“找短板、补欠账、惠民生”三年行动计划,以罗湖教育改革为突破口,结合罗湖区中、小学校建设及设计水平普遍不高的现状,罗湖区现开展“为明天设计—罗湖区校园设计创意竞赛”,打造学校设计“新标杆”。

罗湖区校园设计创意竞赛公告

为明天设计,打造学校设计“新标杆”

一、项目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罗湖区委、区政府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罗湖各项改革不断实现新突破。

根据罗湖区委区政府“找短板、补欠账、惠民生”三年行动计划,以罗湖教育改革为突破口,结合罗湖区中、小学校建设及设计水平普遍不高的现状,罗湖区现开展“为明天设计—罗湖区校园设计创意竞赛”,打造学校设计“新标杆”。

二、设计原则

本竞赛旨在针对罗湖区高密度的城市状况,通过设计创意征集的方式,邀请优秀的建筑师设计团队、国内知名建筑高校等建筑行业的专家团队参与进来,并与教育界、市民大众开展深度互动,积极探讨集约土地条件下新学校建筑空间和校园环境的创新提升,以带动罗湖区设计创新氛围,建立罗湖区学校设计的新标准,提高学校建设整体设计水平。

设计原则包括:

(一)结合学校实际需求,确保集约用地、布局合理、空间灵活多样;

(二)注重校园建筑实际功能,采用合理、经济的结构形式和材料;

(三)保证现代、简洁的建筑风格,体现校园的文化内涵;

(四)营造生态、环保、舒适的校园环境,促进学习交流的氛围;

(五)考虑校园学习和生活的特点,保障学生的健康和安全;

(六)注重与周边城市环境的关系,保证交通组织顺畅;

(七)考虑未来教育趋势,具备先进性和前瞻性;

(八)最大化增加学位供给,缓解学位紧张现状。

三、竞赛内容

结合校方需求、场地条件以及紧急程度,梳理出三所学校开展本次竞赛活动,包括:桂园中学、翠园中学东晓校区及东昌小学。目前这三所学校存在的普遍问题是校园建筑老旧、亟需增加学位供给、完善教学设施等。具体项目情况详见设计任务书。三所学校为三个相对独立的项目,每家设计机构可以从中选择1-3所学校参赛。

四、日程安排

此次竞赛将分为“资格预审”及“正式竞赛”两个阶段,详见下表:


blob.png

注:以上时间均以北京时间为准,主办单位保留调整日程安排的权利。

五、参赛形式及要求

此次竞赛不设资质要求,国内外设计机构皆可自由报名参与,不接受个人形式的报名申请。为广泛发动全社会的设计力量,将采取公开报名形式,有意向参与的设计机构可通过官方公布的报名渠道进行报名,按照正式流程参赛。

六、奖项设置

每所学校的入围设计机构所提交的设计成果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为有效设计成果的,由专家评审委员进行评审排名,每所学校各评出一、二、三等奖,奖金如下: 

一等奖(1名):50万元

二等奖(1名):20万元

三等奖(3名):各10万元,共30万元

此外,通过资格预审会的设计机构均获得由罗湖区政府颁发的获奖证书。

所有获奖方案将报罗湖区政府审议并最终确定每所学校的实施方案。

七、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深圳市罗湖区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办公室

协办单位: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

策划单位: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深圳市公共艺术中心)

八、竞赛咨询

咨询邮箱:scd-competition@szdesigncenter.org

咨询电话:0755-83248464

联系人:叶小姐

深圳市罗湖区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办公室

2018年10月30日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