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既然是越走越好,为什么不继续走下去呢?”

条评论立即评论

“既然是越走越好,为什么不继续走下去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调研考察时强调: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关心和支持民营企业。我们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2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发展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既然是越走越好,为什么不继续走下去呢?

1978年,在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改革开放40年来,按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7亿多人成功摆脱贫困;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最引人瞩目的实践是经济特区。全世界超过4000个经济特区,头号成功典范莫过于‘深圳奇迹’。”英国《经济学人》曾给出了这样的评价。1979年,深圳的GDP仅1.97亿元,到2017年,上升到2.24万亿元。深圳的城市面貌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深圳当初最高楼仅有3层,如今超过100米以上摩天大楼已有近1000栋,道路里程超过6000公里,地铁通车里程297公里,拥有近千座公园,被誉为“公园之城”……

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调研考察时强调: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关心和支持民营企业。我们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10月20日,总书记给民营企业家的回信中又明确表示: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在广东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连番发出的铿锵之音,既表明决策层对于发展民营经济的充分支持,也宣示了中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

“既然是越走越好,为什么不继续走下去呢?”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问句意味深长。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实践证明,中国走上改革开放之路是完全正确的,这条康庄大道亦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璀璨未来。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改革开放前进的步伐!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