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的更大奇迹,一定是拥有全面创新优势所创造的奇迹。未来的深圳,必须拥有从基础科学创新到前沿技术创新、应用技术创新的全面优势,必须拥有一批在世界范围里,在多个基础科学研究领域全球领先的大学和科研机构,要落地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要打造世界级大科学装置集群。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来这里,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同广东省改革开放相关方面代表亲切交谈时,这句话重量千钧。

6年前,同样在深圳,习总书记作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宣示。6年后,面对举国上下改革开放所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习总书记不仅再次作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宣示,而且把一副更重的担子压到大家肩上,要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深圳理所当然要挑起这副重担。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怎样的努力和作为,才配得上总书记的嘱托和期待?什么样的成就才是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新的更大奇迹,一定是城市全面发展、实力整体提升所创造的奇迹。改革开放第一个40年,深圳在许多领域创造了奇迹,赢得了许多“单项冠军”。未来的深圳,唯有通过深化改革开放,成为“全能冠军”,成为世界城市版图上令人瞩目的重要角色,才算是不辱使命。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深圳要“全面对标全球最高标准,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也就是说,未来的深圳不会再是一个“偏科”的城市,深圳将以城市发展的最高形态——全球城市,来定位自己的未来。早日实现这样的目标,就是一个新的更大奇迹。

新的更大奇迹,一定是拥有全面创新优势所创造的奇迹。未来的深圳,必须拥有从基础科学创新到前沿技术创新、应用技术创新的全面优势,必须拥有一批在世界范围里,在多个基础科学研究领域全球领先的大学和科研机构,要落地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要打造世界级大科学装置集群。这些大学和科研机构不仅要成为新思想、新理论、新技术的策源地,成为人才的集聚地,成为包括诺贝尔奖在内的各类科学奖项颁奖礼上的常客,同时,它们与深圳的关系,要像斯坦福大学和硅谷那样,为深圳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撑和人才供应。

新的更大奇迹,一定是世界级营商环境所创造的奇迹。在深圳,不论是以前海为代表的开放实践,还是以改善营商环境为重要内容的改革探索,都拥有一个共同的理想,就是在深圳打造出世界级的营商环境,让深圳的营商环境能够比肩纽约、伦敦,比肩新加坡、香港。未来的深圳,不仅要像改革开放第一个40年那样,不断涌现出一批从零起步,最终实现全国领跑,甚至全球领跑的企业,不断涌现出本土成长起来的全球500强,更要以优越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成为科技创新、金融物流、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全球中心和国际区域中心,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和跨国公司进入亚太的主要据点。

新的更大奇迹,一定是城市绿色发展所创造的奇迹。在中国的一线城市中,深圳面积最小,地均GDP产出最高。然而,就在几天前,全球市场排名第一的旅行指南出版商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推出的2019年世界十大最佳旅行城市名单中,深圳排名第二。这样的成就,不仅得益于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窗口,更得益于深圳的绿色发展,如果没有“深圳蓝”和“深圳绿”,没有美丽的海岸线和丰富的植被,没有散布在城市当中的大量公园,没有多元化的城市风貌,深圳经济数据再好看,也不会得到这样的推荐。所以,当深圳的创新发展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叠加在一起,深圳真的会让世界刮目相看。(深圳商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