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就业渠道越来越广 上半年新增就业人数同比增加16.7%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就业渠道越来越广 上半年新增就业人数同比增加16.7%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大力实施促进就业和创业带动就业战略,在发挥大企业就业优势的同时,注重新业态对劳动力的吸纳作用,挖掘新的就业增长点。通过发放“职业技能培训券”、“稳岗补贴”等举措,扶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岗位。数据显示,深圳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今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5877人,同比增加16.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26%。

原标题:深圳就业渠道越来越广

上半年新增就业人数同比增加16.7%,行业领军企业就业渠道作用明显

深圳新闻网讯 小李今年从深圳大学毕业后决定自主创业,他最近参加在深圳举行的2018珠三角自主创业项目推介会,寻觅创业项目和合作伙伴,他发现很多项目很有吸引力,比如致力通过智能自助云系统打造新型自助酒店的“微信生态酒店系统”、致力打造“小而美”的24小时智能健身空间的“犀鸟24小时健身项目”……他说:“深圳针对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有很多创业扶持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满满的政策诚意增加了我的创业信心。”

深圳大力实施促进就业和创业带动就业战略,在发挥大企业就业优势的同时,注重新业态对劳动力的吸纳作用,挖掘新的就业增长点。通过发放“职业技能培训券”、“稳岗补贴”等举措,扶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岗位。数据显示,深圳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今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5877人,同比增加16.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26%。

新产业新业态促生新增长点

就业是民生之本,深圳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着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近年来,深圳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就业渠道不断拓展:华为、中兴等行业领军企业就业渠道作用明显,富士康、比亚迪等制造业企业就业基本面稳定,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共享经济企业就业新领域不断拓展,第三产业、中小微企业就业吸纳能力进一步增强。

“深圳是创新创业的沃土,新一轮改革创新进程中,深圳中小企业将自身优势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在互联网、文化创意、人工智能等领域不断尝试,新业态不断生根发芽。”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表示,“我们正切实加强新就业形态用工平台监测,积极扶持就业弹性高的创新型企业、现代服务业以及中小微企业,挖掘新的就业增长点,促进新动能成为拉动就业的重要力量,释放创新创业的巨大潜力。”为了让在创新中成长的中小微企业增强吸纳就业的动能,深圳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如高校毕业生在中小微企业就业,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可享受一次性就业补贴,企业可享受一次性招用补贴;小微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社保补贴等。

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杨文伍是2017深圳“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他说:“在几个月的参赛过程中,评委们给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我们参加了大赛组委会举办的各类创业培训,让我们团队受益匪浅。获奖不仅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方向,大赛奖金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们创业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而且对于后续融资也是加分的,2017年底团队获得创业板上市公司500万天使投资。在资本和经验的双重推动下,我们的产品已经实现批量化生产,就业岗位也随之逐步增加。”

深圳完善创业带动就业政策体系注重与产业政策、财政政策、金融政策联动,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年1月1日起实施,适当提高了部分就业创业补贴标准。如进一步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财政贴息支持的创业担保贷款最长时间调整为3年;个人贷款最高额度调整为30万元;合伙经营或创办企业的,贷款最高额度调整为300万元。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可申请各类创业补贴,包括创业社保补贴、初创企业补贴、创业场租补贴和创业带动就业补贴。

深圳还积极发展创业载体,2017年5月出台《深圳市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深圳市创业孵化基地的认定申报将比之前更简便,适当放宽硬件准入条件,创新认定方式,入驻市创业孵化基地且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人员及其创业实体,可按规定享受深圳各类自主创业扶持补贴。2017年度,深圳全市发放各类创业补贴1898.97万元,552人申请了创业场租补贴。

统筹做好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

深圳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异地务工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健全涵盖校内外各阶段、就业创业全过程的服务体系,促进供需对接和精准帮扶。”深圳积极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制定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临时生活补贴、中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和招用奖励等就业补贴政策。对深圳市新引进入户的、符合相应条件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和归国留学人员发放新引进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

吴婷生长在湖南,来深圳读大学,今年毕业后留深工作。她说:“深圳今年实行毕业生引进‘秒批’,大大节约了毕业生办理报到和落户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让大学生更好、更快地投入到工作和生活。还有租房和生活补贴政策,让毕业生在就业、创业初期更安心,增强了就业稳定性,给深圳这些政策大大点赞。”

异地务工人员也是深圳重点关注的就业群体。深圳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异地务工人员提供均等化公共就业服务和普惠性就业政策,重点加强新生代农民工岗前培训,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对象覆盖异地务工人员。《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适应新生代农民工就业创业特点,推进职业培训对新生代农民工全覆盖,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引导新生代农民工到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就业创业。(记者徐恬)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