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高质量发展趋势不可逆,高质量发展任务不能等。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对广东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之三

高质量发展趋势不可逆,高质量发展任务不能等。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对广东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个鲜明论断。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圳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深圳发展先行一步,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与紧迫性认识更深。

越己者,恒越。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进、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过程,就是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入新境界的过程,就是持续对标国际一流、实现自我超越的过程。

示范引领,要全面提升创新发展能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高质量发展能到什么高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新发展的程度。深圳创新发展势头好,但能级还要再跃升。基础研究要“强起来”,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创新生态要“优起来”,以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形成“排浪式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示范引领,要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底座”和“根基”,实体经济强了,高质量发展才稳。深圳要做好“减法”,继续推进简政放权,落实降成本“28条”,全方位为企业减负;做活“加法”,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增强企业获得感与竞争力。要抓准重点,主攻先进制造业,保障产业发展空间,强化政策引导和技术驱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做强更具比较优势的深圳制造,挺起实体经济的“脊梁”。

示范引领,要大力提高发展“绿色含量”。建设生态文明,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从深圳的发展现状和长远谋划来看,有必要也有能力把生态文明建设搞得更好。强制度,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和绿色发展绩效评价体系,倒逼产业转型,引领绿色发展;补短板,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集中力量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探新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要把生态保护放在优先位置,深化与港澳及周边城市的生态环保合作,联防联治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湾区。

示范引领,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质量建设不仅关系经济社会发展,而且直接影响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迅速建成的移民型超大城市,深圳在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诸多领域发展水平相对滞后,与经济发展水平不相匹配,局面亟待改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大力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深入推进特区一体化,让全体市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如此,深圳的高质量发展才能更有说服力,辐射带动作用才会更强。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深圳要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以经济密度论英雄、以发展效益论英雄、以环境质量论英雄,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真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