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国内罕见多层地铁列车“4S”店封顶 深圳地铁10号线明年下半年将迎首列车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国内罕见多层地铁列车“4S”店封顶 深圳地铁10号线明年下半年将迎首列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29日,深圳地铁10号线凉帽山车辆基地联合检修库主体结构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这座国内罕见的多层地铁列车"4S店"提前封顶,为2019年下半年10号线电客车接车调试和2020年全线开通打下坚实基础。

原标题:国内罕见多层地铁列车“4S”店封顶 深圳地铁10号线明年下半年将迎首列车

深圳新闻网讯10月29日,深圳地铁10号线凉帽山车辆基地联合检修库主体结构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这座国内罕见的多层地铁列车"4S店"提前封顶,为2019年下半年10号线电客车接车调试和2020年全线开通打下坚实基础。目前,车辆基地全面进入装饰装修、常规设备安装和轨道施工的站后阶段。

由深圳地铁集团建设管理、中国电建承建的凉帽山车辆基地是深圳地铁10号线地铁车辆的停车和检修基地,采用全国首创双层立体式大架修工艺,是全国首个集联合检修、镟轮、工程车存放维修、防洪调蓄、文体公园功能于一身的5层综合库体—联合检修库。工程共需浇筑混凝土66.8万方,使用钢筋8.3万吨。场区东西长800m,南北宽130m~330m,建筑面积达24.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相当于35个国际标准的足球场。

据悉,项目于2015年10月正式动工兴建,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配备大架修线2列位,定临修线3列位,双周 /双月检线3列位,停车列检线40列位,能同时满足10号线列车的列检及大修要求。

凉帽山车辆基地内设双层停车列检库、联合检修库、综合楼、物资总库、综合维修中心、牵引变电所、易燃品库等17座单体建筑。其中,双层停车列检库已于2018年1月28日提前9个月封顶。

此次封顶的联合检修库位于场区北侧,包含工程车库、旋轮库、检修边跨等,为地铁列车辆检修区域,是车辆基地的重要功能性建筑。联合检修库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共分六个单元,其中第一、二单元为三层结构,建筑高度为34.65m,第三单元为四层结构,建筑高度49m,第四、五单元为两层结构,局部三层结构,两层结构建筑高度25m,三层结构建筑高度34.65m;第六单元为三层结构,建筑高度45.1m。项目的难点在于克服诸多不良地质条件,在有限的工期内实现工效最大化,安全优质地完成各项施工任务。

深圳地铁建设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凉帽山车辆基地已提前完成了2018年年度计划任务目标,综合楼、物资总库、综合维修中心等单体工程全面按计划展开。双层停车列检库和联合检修库的相继封顶,为装饰装修、常规设备安装等站后工程提供了充足的转序时间。按照计划,全线将于2019年下半年迎来首列车的接车,为后续的调试提供有力保障,为2020年建成开通创造条件。

深圳地铁10号线工程线路起自龙岗区平湖中心站,终至福田口岸站,线路全长29.56公里,共设车站24座。项目建成后,将全面加强深圳东部与中心区组团间的沟通交流,为市民出行提供便捷选择,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是地铁东进、均衡发展的重要线路。

(记者董玉含)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