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龙华有轨电车满一周岁! 未来将建设二期共46公里新线路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华有轨电车满一周岁! 未来将建设二期共46公里新线路

分享

10月28日,龙华有轨电车示范线迎来开通运营一周年纪念日。记者了解到,一年来,龙华有轨电车累计运送乘客812万余人次,日均客运量由试运营初期的1.3万人次攀升至2.8万人次,日均客流强度约2400/公里,位居全国首位。此外,据透露,龙华有轨电车已经加紧二期建设的步伐,预计将建成T2和T3两条线约46公里。

深圳新闻网10月29日讯(记者 涂胜 通讯员 张哲)10月28日,龙华有轨电车示范线迎来开通运营一周年纪念日。记者了解到,一年来,龙华有轨电车累计运送乘客812万余人次,日均客运量由试运营初期的1.3万人次攀升至2.8万人次,日均客流强度约2400/公里,位居全国首位。此外,据透露,龙华有轨电车已经加紧二期建设的步伐,预计将建成T2和T3两条线约46公里。

龙华有轨电车上线“一周年主题列车”

“清湖—大和”行车间隔压缩至4分钟

作为介于地铁和公交之间的中运量公共交通方式,龙华有轨电车的单趟运量达到350人,每小时运量是公交车的2至3倍。开通初期,不少市民反映,等候电车时间较长,希望缩短电车行车间隔。

针对市民的诉求,深圳市现代有轨电车有限公司持续跟踪客流变化,结合实际运营情况,认真梳理客流分布,不断压缩行车间隔,“清湖—新澜”和“清湖—下围”区段行车间隔由20分钟压缩至8分钟,“清湖—大和”共线段行车间隔则由10分钟压缩至4分钟,进一步缩短了市民候车时间,提高出行效率。

据了解,龙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将所有列车全部投入运营服务,创造了行业内首个“零备车、全服务”的运营管理模式,电车上线率达到100%。压缩行车间隔后,高峰时段运能提升25%,大大提高运营服务水平,极大减少了乘客等待时间,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为市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

未来将建设二期共46公里新线路

龙华现代有轨电车是深圳市首条有轨电车,与市政道路共享路权,存在25个交叉道口,与私家车一样需要遵守道路交通指示灯行车。开放式的轨行区可能造成社会人员、社会车辆侵限的现象,存在安全隐患,不仅影响有轨电车的运营,也危机市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据电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一问题,深圳市现代有轨电车有限公司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止发生交通事故。首先,制定有轨电车沿线重点路段及路口处进行限速措施,保证电车低速通过违章较多路段,降低风险系数;其次,加强与政府、街道办、交警大队的协调,通过相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降低行人、车辆违章行为;此外,在有轨电车沿线重点区段加装7公里的护栏,明显降低行人翻越轨行区的几率。

据了解,龙华现代有轨电车一期全长11.724公里。目前,已经加紧二期建设的步伐,预计将建成T2和T3两条线约46公里。届时,龙华有轨电车将形成线网运营,能更加有效的为龙华居民提供绿色出行服务。

“一周年主题列车”正式上线

为庆祝龙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一周年,深圳市现代有轨电车有限公司特别打造了一趟“一周年主题列车”并上线服务,旨在回顾龙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一年来的发展历程,感受与城市共同发展的脉搏,和市民一起共享运营发展的便利。

龙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一周年主题列车”已于10月28日正式上线与市民见面。列车以红色为主基调,通过电车卡通形象展现有轨电车的风采,风格活泼而富有亲和力。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