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今日大沙河成全市最美景观河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今日大沙河成全市最美景观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不久前,大沙河生态长廊2公里示范段建成开放,一跃成为深圳新晋“网红公园”,频频出现在市民的朋友圈中。

原标题: 今日大沙河成全市最美景观河

一跃成为“网红公园”,被誉为深圳“塞纳河”


深圳新闻网讯  不久前,大沙河生态长廊2公里示范段建成开放,一跃成为深圳新晋“网红公园”,频频出现在市民的朋友圈中。

大沙河被誉为南山“母亲河”,发源于羊台山,起点在长岭陂水库溢洪道消力池出口,最终汇入深圳湾。大沙河纵贯南山区,是深圳市唯一全河段均在城区的河流。早前,大沙河因沿线工厂肆意排污成黑臭河。如今,大沙河成为全市最美景观河、最大滨水慢行系统之一,被誉为深圳“塞纳河”。目前,大沙河水质完全满足赛艇需求,10月底将在河道举行首届南山国际皮划艇公开赛。大沙河交出如此出色的答卷,在治水提质及景观提升方面为深圳其他河流的治理竖起一面旗帜。

三大创新举措提升水质

大沙河流域是深圳重要的创新走廊,大学城、高新技术园区、南山中心区都分布在其两岸。近年来,市、区二级政府十分重视大沙河的水质保障,对河道进行了综合整治,经过截污、补水、绿化和景观提升等综合治理工程,在全市各区中,南山大沙河水质改善幅度最大。

2008年,市、区率先启动大沙河综合整治工程,通过三大创新举措对大沙河治水提质。首先,从源头杜绝污水入河,大沙河流域内744个一级排水户已实现雨污分流,其中309个为通过工程措施改造达标,有效减少了大量污水进入河道。其次,分段分步综合整治,上中下游段分别分段、分步骤综合整治,同时在大沙河两岸建设截污箱涵,把沿岸的污水截流之后通过河口的泵站,抽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污水不再直排入大沙河。最后,强化日常管养保洁。大沙河全段都有专业的河道“美容师”每天开展巡查,对河面垃圾等问题快速反应,立即处置。

据南山区治水提质办负责人介绍,目前河道水质稳定优于地表水V类部分时段、部分点位可达地表水Ⅲ类。

成立全市首个护河特色U站

除了政府部门治水,调动民间的力量同样重要。深圳的志愿者也加入到了护水的行列,2017年6月4日,深圳首个护河特色U站——“沙河·尚”护河志愿服务站在大沙河边揭牌成立。

“护河U站”以护水治水为中心,集治水宣传、水质监测、青少年教育、志愿服务等多种功能。还组建了‘河小二’护河志愿服务队,义务巡河,监督举报偷排污水等违法行为。

建生态长廊打造深圳“塞纳河”

水治好了,河道沿岸景观配套也要跟上。南山区政府立志对标国际,打造成深圳的“塞纳河”。景观长廊设计中充分结合流经城区定位,打造出“学院之道-大学城段”、“城市森林-西丽次中心段和大冲公园段”和“活力水岸-河口段”三大景观分区。目前充满赛艇元素的河口2公里示范段已经开园,其余段计划2019年底全线贯通。

大沙河生态景观长廊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是建有水岸看台、亲水木平台、景观廊架、沿河漫步道、自行车道、赛艇中心等景观设施。二是沿河栽植紫花风铃木、蓝花楹等特色开花乔木,成片打造了震撼视觉效果的紫花风铃带、蓝花楹带。三是布设了河岸沿线灯光夜景。四是注重人文关怀设置各种便民设施,设有直饮水机、全园免费WiFi、母婴室、残疾人卫生间、自行车停放点、休闲坐凳等。(记者董思)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