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

条评论立即评论

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是中国改革的试验田,开放的启航地。深圳的发展奇迹,展现了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再出发,特区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原标题: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之二

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在新时代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宣言书、动员令。

深圳是中国改革的试验田,开放的启航地。深圳的发展奇迹,展现了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再出发,特区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努力成为新标杆,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摆在重中之重。“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又一重大探索。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城市,深圳要把大湾区建设作为改革开放的“二次创业”,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进一步密切与港澳的合作,携手港澳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共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辐射作用更强的全面开放高地。

努力成为新标杆,要以扎实推进前海建设为突破口。6年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前海,是肯定,更是鞭策。6年来,这片承载着重大国家战略的热土,已经成为内地发展速度最快、效益最好、质量最高的代表性区域之一,“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作用持续凸显。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高标准建设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特区中的特区”更要一马当先。要拿出更多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在促进双向投资、推动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要深化深港合作,相互借助、相得益彰,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举全市之力建设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等重点平台,落实国家便利香港、澳门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在共建“一带一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努力成为新标杆,要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在此次视察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概念,强调“我们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要继续推进改革,抓好改革举措的协同配套、同向共进”……这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区,既先行一步,更永远先行,勇于走别人不曾走、不敢走、走不出来的路,在事关长远的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在制约发展的难点方面攻坚突破;聚焦“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主动谋划一批重大改革项目,率先在发展方式、经济结构、扩大开放、社会治理上实现根本性改变,为全国积累新经验、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广东、深圳寄予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再接再厉,必然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