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茅洲河“黑臭”历史迎来“拐点”

条评论立即评论

茅洲河“黑臭”历史迎来“拐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6月5日,茅洲河宝安段重现“龙舟竞渡”,在以茅洲河为“擂台”的赛场上,颜色鲜艳的龙舟在擂鼓声中劈波斩浪,船桨激起阵阵清波,热情的呐喊声在水清岸绿间回荡。

原标题:受污染后一度中断的“龙舟竞渡”重现河面——

茅洲河“黑臭”历史迎来“拐点”

2017年6月,茅洲河综合治理,第九标段负责的上寮河口泵站工程紧张有序地进行中。工人们夜战茅洲河最大泵站。泵站建成后,作为茅洲河上规模最大的泵站,解决了公式岗、万丰两个社区5.3平方公里区域的内涝问题。此前,每逢大雨,这里的低洼处就会出现严重的积水状况。给这里的市民工作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 (资料图片)深圳圳特区报记者刘钢摄


深圳新闻网讯今年6月5日,茅洲河宝安段重现“龙舟竞渡”,在以茅洲河为“擂台”的赛场上,颜色鲜艳的龙舟在擂鼓声中劈波斩浪,船桨激起阵阵清波,热情的呐喊声在水清岸绿间回荡。

这是茅洲河受污染以来首次举办龙舟赛,被市民看作是茅洲河由黑变清的一个历史性节点。身为深圳第一大河,过去,“龙舟竞渡”是茅洲河上的“保留节目”,但在快速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茅洲河变黑变臭了,“龙舟竞渡”也消失了。近年来,在深圳持续开展“攻坚战”“大会战”“持久战”的努力下,茅洲河经过系统整治,其延续20多年的“黑臭”历史迎来拐点,“龙舟竞渡”重现河面。

监测数据显示,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茅洲河水质明显改善,今年茅洲河流域水质持续改善,干支流基本消除黑臭。

“正本清源”治愈水污染顽疾

据了解,茅洲河流域综合治理包括河道整治、雨污管网、治污设施、正本清源、防洪排涝、生态及补水项目等六大类工程。市水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2016-2018年,茅洲河流域共安排治水提质项目137个,已完成项目70个,累计完成管网1873公里,累计完成712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完成12条黑臭水体整治,20条黑臭水体正在整治。

在这些治水提质项目当中,加快雨污管网建设,通过雨污分流正本清源,才能从根源上治愈水污染“顽疾”。以宝安为例,今年6月中旬,宝安正式启动茅洲河宝安片区正本清源工程项目,全面开展茅洲河宝安片区正本清源工程项目。该项目覆盖燕罗、松岗、沙井、新桥4个街道,涉及1155个排水小区的改造。主要建设内容有工业区、公建区、居住区,并拟新建雨水管349公里,污水管371公里,雨水明渠420公里,建筑立管1454公里。按照“水十条”和省、市的部署,该项目必须在2018年12月31日完成施工,巩固茅洲河片区内河道黑臭治理成效,消除黑臭水体,目前,该项目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与宝安类似的是,针对光明污水管网缺口巨大,茅洲河干流光明段污染主要来自入河污水的问题,光明也全面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实现源头减污。据了解,光明采取EPC、PPP等模式集团作战,加快推进污水管网“补课”任务,今年已完成214.7公里,年底将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的512公里管网建设,与此同时,光明同步推进小区正本清源工作,加快实现全流域雨污彻底分流。

雨污分离之后,还需要加快水质净化厂的建设,确保污水能得到净化。据了解,目前位于宝安区的松岗厂二期已经投入商业运营,沙井厂二期正在开展环保验收。位于光明区的光明厂二期已完成83%工程量。此外,光明厂一期、松岗厂一期、公明厂一期提标改造及公明厂二期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加快支流治污改变“大截排”治理方式

长治久清,需加快支流治污,确保茅洲河入河水质质量。据了解,茅洲河干支流总数52条,其中宝安区30条,包括上游石岩河11条,中下游干支流19条;光明区13条。此外,东莞长安镇也有9条。今年以来,宝安和光明都加大了茅洲河支流的治水提质工作,确保入河水质得到提升。

比如,罗田水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燕罗街道,是茅州河一级支流,发源于罗田水库源头分水坳南,由北向南,穿过燕罗大道后,流经罗田、燕川两个社区,河流长5.52公里,经过整治之后,罗田水已经告别了黑臭。按照规划,未来罗田水将打造“一条生态绿廊、两个景观公园湖区”的景观结构。其中,松山调蓄湖公园将改造设计成为郊野湿地休闲公园,在公园中设计了亲水平台、台地花园、亲水台阶、眺望平台等,为市民增加了一个休闲空间。

在光明区,该区“十三五”期间共规划整治河道16条,其中包括茅洲河全部13条一级支流,目前光明已完成鹅颈水、木墩河、新陂头河、楼村水综合整治工程,剩余河道将在今年完成控污、清淤等主体工程,全面实现支流消除黑臭目标,提升干支流水质,改变“大截排”治理方式。

环保监管是推进黑臭水体整治的重要保障。自6月初开始,宝安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上部署了一系列工作,其中环保专项执法“利剑二号”行动,对存在环保违法、安全生产违法等行为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治、关停取缔,40天内淘汰“散乱污危”企业超过2000家,并坚决打击偷排污水废水违法行为。(记者 叶志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