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茅洲河流域综合治理显成效

条评论立即评论

茅洲河流域综合治理显成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26日,时隔9个月,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宝安区燕罗街道的洋涌河水闸,这里是茅洲河干流防洪设施中最重要的关卡。

▲茅洲河干流两岸郁郁葱葱,水流平缓。深圳晚报记者郭宇立摄

原标题:茅洲河流域综合治理显成效

深圳新闻网讯 10月26日,时隔9个月,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宝安区燕罗街道的洋涌河水闸,这里是茅洲河干流防洪设施中最重要的关卡。抬眼望去,河两岸整齐的绿化及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让人耳目一新。由于正值旱季,河水颜色略显深沉,但从前的污浊和臭味已消失不见。据悉,经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住建部现场督查,茅洲河(光明段)的水质达到Ⅳ类、Ⅴ类地表水标准。

引智借力编制综合治理方案

茅洲河是深圳第一大河,也是受污染最严重的一条河。为全面治理茅洲河流域水环境,深圳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创新EPC(工程总承包)治水模式,更邀请了50多家国内一流水务环保机构组成深圳市治水提质技术联盟,聘请清华大学、中国电建、中国水科院等12家水务咨询、设计、科研单位,编制完成茅洲河等九大流域水系综合治理方案。

据市水务局介绍,茅洲河流域综合治理包括河道整治、雨污管网、治污设施、正本清源、防洪排涝、生态及补水项目等六大类工程,2018年度安排治水提质项目78个。截至9月15日,所有项目均已启动,其中完工18个,在建45个,其余15个项目正加快前期工作。

湿地再净化水质达到准IV类

距离洋涌河水闸不远,步行十分钟便来到刚建成不久的燕罗湿地公园。燕罗湿地建于茅洲河河滩上,呈“弯月形”,由荷叶、草坪、木桥栈道等组成。“我发现湿地公园这边建设的挺好,环境很美,以前这附近都没地方溜达,现在没事就来这转悠。”在茅洲河附近居住20年的杨雨,现在几乎每天都带着宠物来公园散步。

表面上与其他公园无异,事实上,燕罗湿地最重要的身份是水质净化型湿地,茅洲河中上游截取的污水通过应急处理设施后再进入湿地进行再净化,最终出水水质达到准IV类。

今年夏天,耗时8个月的燕罗湿地公园初具规模。至此,茅洲河沿岸的松岗水质净化厂一期、二期,两岸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燕川湿地形成分层次分阶段的污水净化系统,有效保证了茅洲河中游段的水质。今年6月,龙舟赛的赛场也终于从水库回到了茅洲河。

将全面开展“五清”专项行动

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2018年,茅洲河流域计划完成20条(含排涝河、沙井河)黑臭水体整治,截至9月15日,黑臭水体整治的综合完成率达70%。

接下来,深圳将在全市江河湖库全面开展清理非法排污口、清理水面漂浮物、清理底泥污染物、清理河湖障碍物、清理涉河湖违法违建“五清”专项行动。

茅洲河流域的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将进一步完善,全流域补齐污水管网建设短板。此外,还将加快推进新扩建水质净化厂投入运营并加快支流整治。据悉,今年茅洲河流域将完成1933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完成570公里管网建设。 (记者郭宇立)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