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盐田区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扎实推进 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盐田区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扎实推进 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分享

据悉,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今年以来,盐田区采取多项措施,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宪法是治国安邦的磐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魂”,是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纲”。10月26日上午,盐田区召开区委五届第七十次常委会议,听取盐田区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情况汇报。据悉,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今年以来,盐田区采取多项措施,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盐田区召开区委五届第七十次常委会议

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纳入责任化考核

据悉,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将其作为依法治区的核心任务,作为全区各级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要求全区各部门、各系统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系统全面地学习实施宪法。

今年5月,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在全市率先制定《盐田区2018年宪法宣传系列活动方案》,对宪法宣教和实施工作进行了系统化布局,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考核。全区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作为政治理论必学内容,列为国家工作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的必考范围。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全区各级党委(党组)集中开展宪法学习70余次。全区495个党支部共开展宪法专题学习近千场次。

分类实施宪法宣教 增强全面法律素养

宪法宣传教育是法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今年以来,盐田区将领导干部、青少年、两新组织从业人员等作为宪法宣传教育的重点,逐步扩展至全社会,力求增强全民宪法意识和知识。

领导干部带头学宪法。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宪法主题专题学习会。区纪委组织全区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在线学习宪法。区人大将宪法学习纳入人大代表培训内容。区委组织部组织新提任处级干部参加任职法律知识考试。区普法办组织全区公职人员参加宪法学习和考试,并把宪法学习情况纳入单位普法工作检查考核和公务员年度考核。加强青少年宪法教育。全区各中小学开设宪法教育课,利用主题班会、第二课堂、辩论赛等形式将宪法知识融入文化教育,引导学生学习宪法。团区委开展“护苗计划”,组织全区少先队员学习宪法知识。区委统战部通过联谊交流平台,让广大港澳侨青年认知宪法,拥护“一国两制”。抓好两新组织从业人员宪法教育。区司法局充分利用“司机法治大讲堂”平台,向广大货柜车司机宣讲宪法,组织律师、企业法律顾问为辖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举办宪法讲座。

宪法宣教进基层 大力推进“三个一”工程

今年以来,盐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区普法办会同各街道办和中英街管理局,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宪法进社区宣教活动,组织社区法律顾问开展“宪法进万家”宣讲活动45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解宪法,受众达万余人次。各街道、各社区将宪法宣教有机融入社区邻里文化节、送戏下基层、文化体验营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中,让群众在参与活动同时,潜移默化地获取宪法知识,提升法治素养。

与此同时,区法学会依托社会组织,开展“宪法进社区公益普法”系列活动。区、街道两级统战部门开展“宪法进宗教”活动,在辖区3个宗教活动场所开展举办一次宣讲、开设一个宣传栏、竖起一面国旗的“三个一”工程,宣传宪法等法律法规,提升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宪法意识,坚决抵制非法宗教活动。

创新宪法宣教载体 着力提高全社会参与度

今年以来,盐田区不断更新法治宣传教育载体和方式方法,提高宪法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快东和法治文化公园宪法墙改造工程,及时补充宪法最新修订内容,力争协调推动将“东和法治文化公园”改名为“深圳宪法公园”,打造有更大影响力的宪法宣教平台。力争建设全国首个公民宪法宣誓平台,依托宪法墙,筹建公民宪法宣誓平台,引导人民群众自主开展宪法宣誓,体验尊宪爱国神圣感、庄严感。

同时,盐田区加快推进法治教育基地(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建设,以宪法为主体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展示法治成就,讲述法治故事,普及法律知识。制作四部宪法主题微视频,在全社会投放,引起较大反响。印制宪法全文硬笔书法字帖,让全区中小学生和机关工作人员在临摹抄写中熟读宪法。

加强宪法实施 推动法治中国示范城区建设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今年以来,盐田区聚焦重点,注重宪法实施质效。实施宣誓制度。区人大常委会今年共举办宪法宣誓仪式12场,宣誓66人次,有效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树立宪法意识,履行法定使命。全面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依法组建监察委员会。落实宪法职责和《监察法》职责,依法对全区12各单位开展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四级同创”工作。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制定创建方案和考评标准,稳步推进创建活动。目前,全区各街道均通过省级民主法治街道创建验收,全区19个社区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社区,创建率达100%。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止目前,共立涉恶刑事案件28宗,破案26宗,刑事拘留57人,打掉涉恶犯罪团伙5个,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