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让群众路线的阳光照进纪检监察工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群众路线的阳光照进纪检监察工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纪委监委日前举办了首次开放日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33名代表走进市纪委监委机关,通过参观、情况介绍与座谈交流,深入了解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原标题:让群众路线的阳光照进纪检监察工作

深圳新闻网讯 市纪委监委日前举办了首次开放日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33名代表走进市纪委监委机关,通过参观、情况介绍与座谈交流,深入了解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纪检监察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性质和地位决定了必须自觉坚持群众路线,切实贯彻群众路线。开放日活动,让群众零距离接触纪检监察工作,就是要接受群众监督,就是让群众路线的阳光照进纪检监察工作,打造阳光纪检监察,充分展现纪检监察工作者的阳光心态。

开放日活动,打破了纪检监察机关的“神秘感”,提升了纪检监察工作的透明度,增进了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者的亲和感。纪检监察机关是反腐败的主力军,但由于工作性质比较特殊,长期以来,一些群众对于纪委监委的工作程序、工作方法不够了解,感觉纪检监察工作很“神秘”,甚至产生一些误解。实际上,中央一再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工作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目的是教育、保护、挽救大多数,惩治极少数。开放日活动中,群众代表们来到纪委监委“神秘的”办公场所,实地感受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方式:24小时录音录像,饭菜48小时留样,24小时医疗保障……现场所见所闻给群众代表们留下深刻印象,传言在眼见为实中不攻自破,严格的规章制度保证了严格依纪依法办案,严格依纪依法办案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质量。

经得起检验,见得了阳光,开放日活动,体现出纪检监察工作者的自信,也为广大人民群众注入更多信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第一年。毋庸讳言,改革后纪委监委的责任更重,权力也更大了。有权必有责,用权必受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也不能例外。解决纪检监察机关“灯下黑”的难题,一要靠苦练内功,建立起一支打铁自身硬的干部队伍;二要建立健全刀刃向内、具有制衡机能的内部监督机制;三要探索加强各种形式的外部监督。开放日活动,就是一种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的有益方式。市纪委监委的首次开放日活动,人数虽不算多,但包括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察对象代表、国有企业代表、民营、外资及境外企业代表以及媒体代表和普通市民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其中还有10名特约监察员,表明这次活动不仅是一次坦诚的交流,更是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有效渠道。

人民群众不仅是评价纪检监察工作好坏的重要执尺人,监督纪检监察权力的聚光灯,更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参与者。深圳是改革开放先行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更为艰巨而复杂,要想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深做细,必然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首次开放日活动的成功举办,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理解、支持纪检监察工作,调动了人民群众参与反腐的主动性、积极性,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深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高畅韵]